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岐山出面緩解貿易戰 港專家保守看待

2018/11/7 10: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7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6日在新加坡一項論壇上說,中國願與美國磋商經貿問題,但有專家說,中美最終能否解決經貿爭端,目前難說。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王岐山在新加坡的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開幕式上致開幕辭說,當前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緊密合作。

他說,中美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並且直接影響全球的發展和穩定。

王岐山說,中方願與美方就雙方關切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據報導,王岐山在論壇上還說,消極和憤懣不利於解決經濟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設置壁壘,挑起爭端,不會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只會加劇全球市場的動盪。

他也強調,中國將繼續保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釋放市場的魅力,為世界創造更多的發展機會。

大公報的報導指出,這是中美元首上週通話並表示將在11月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會面後,再次釋放出貿易摩擦出現緩和的訊號。

報導引述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說,中方對貿易戰的態度一向是明確的,就是願意談判,「但也不怕打」。所以,貿易戰今後的走勢,還要看美方的態度。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對中美能否解決經貿爭端有所保留。

他說,當前中美陷入全面衝突,包括在安全和經貿上,這是過去少有的,這令中美關係十分複雜;儘管最近雙方關係緩和且表達了磋商意願,但最終能否解決經貿爭端,目前還是很難說。

長期關注中美關係的許楨說,如果中美未能解決經貿爭端,將對雙方的經貿前景和投資市場帶來很大衝擊。

中美爆發貿易戰以來,近日雙方關係露出曙光,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於1日深夜通電話,雙方確定將在G20峰會之後會晤並共進晚餐。

接著,王岐山在上述論壇致辭,表示中國願與美國磋商經貿問題,這是王岐山上任以來首次在公開場合談及中美關係。

另據報導,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也出席了論壇,他在論壇上說,對美中能夠避免產生更大的、能摧毀現有國際秩序的衝突,持相當樂觀的態度。(編輯:陳家倫)107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