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基因編輯嬰兒 在中國誕生

2018/11/26 16:02(11/27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陸媒報導,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gene editing)嬰兒已於11月在中國大陸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

人民網報導宣稱,這是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也意味著中國在基因編輯技術用於疾病預防領域實現歷史性突破。

報導指出,來自中國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在第2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召開前夕,作上述宣布。

賀建奎表示,基因編輯手術比起常規試管嬰兒多一個步驟,即在受精卵時期,把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導序列,用5微米、約頭髮1/20細的針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的受精卵裡。他的團隊採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這種技術能夠精確定位並修改基因,也被稱為「基因手術刀」。

報導指出,這次基因手術修改的是CCR5基因,而CCR5基因是HIV愛滋病毒入侵機體細胞的主要輔助受體之一。此前資料顯示,在北歐人群裡面有約10%的人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擁有這種突變的人,能夠關閉致病力最強的HIV病毒感染大門,使病毒無法入侵人體細胞,即能天然免疫HIV病毒。

據報導,賀建奎還將在峰會現場展示他領導的項目組在小鼠、猴和人類胚胎的實驗數據。在50枚人類胚胎基因測序結果顯示,未發現脫靶現象;而所有人類正常胚胎裡面,有超過44% 的胚胎編輯有效。他還展示此次基因手術嬰兒臍帶血的檢測結果,證明基因手術成功,並未發現脫靶現象。

不過他也表示,結果仍然需要時間觀察與檢驗,因此準備了長達18年的隨訪計劃。

報導稱,CRISPR/Cas9 技術自問世以來就因簡單、高效備受矚目,吸引全球各地科學家在醫學、動植物育種、藥物篩選等不同領域進行研究。

賀建奎強調,對於少數家庭來說,基因手術是治愈遺傳性疾病和預防嚴重疾病的新希望。

針對當今世界普遍對基因編輯存有倫理疑義,他提出基因技術研究和應用領域需遵循的核心價值,包括對真正需要的群體保持悲憫之心(Mercy for families in need)、僅僅用於嚴重疾病的有所為更有所不為(Only for serious disease, never vanity)。

以及尊重孩子自主性為前提的探索你自由(Respect a child's autonomy)、命運不能由基因來決定的生活需要奮鬥(Genes do not define you)、促進普惠的健康權(Everyone deserves freedom from genetic disease)等5項倫理原則。

報導引述美國哈佛醫學院遺傳學教授、基因工程專家邱契(George Church)說:「考慮到HIV對全球公共健康的威脅有擴大的趨勢,我認為賀建奎選擇了一個非常好的目標基因。」

這項報導指出,不久前,廣東中山大學一研究團隊發布了大陸首份針對普通公眾和HIV帶原者關於基因編輯認知的比較報告,超過60%受訪者對基因編輯技術的運用持積極態度;94.78%的HIV帶原者支持基因編輯技術用於預防HIV 。

報導並稱,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8年4月針對2537名美國成年人的一項調查顯示,60%的受訪者支持對未出生嬰兒進行基因編輯,認為為了降低患嚴重疾病的風險,基因編輯是一種有效的醫療手段。(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