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成功催生體細胞複製猴 共有2隻

2018/1/25 10:42(1/27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國際學術期刊「細胞」(Cell)官網今天凌晨發表了中國大陸科學家的一項重大突破,他們已成功培育出體細胞核移植(SCNT)的複製猴。陸媒指出,這是全球首例體細胞核移植複製猴。

中新網報導,全球首隻非人靈長類體細胞複製猴的誕生,將可針對阿茲海默症、自閉症、免疫缺陷、腫瘤等腦疾病建立模型,有效縮短藥物研發周期,提高藥物研發成功率。

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的非人靈長類平台,目前已有兩隻體細胞複製猴,分別是2017年11月27日誕生的「中中」和同年12月5日誕生的「華華」。

科學家們在2000年成功複製靈長類動物。當時,雖然美國俄勒岡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2000年曾成功誕生全球首隻非人靈長類的複製猴黛翠(Tetra),不過是採取胚胎分裂的方式。

但是,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孫強率領的團隊攻克的是體細胞複製的難題。這種複製方法與知名的複製羊桃莉(Dolly)的方法類似。

孫強說,在桃莉誕生以後,馬、牛、兔、貓、狗、駱駝等哺乳類動物的體細胞複製相繼成功,但與人類相近的靈長類動物的體細胞複製一直未被攻克。體細胞複製猴的重要性在於,「能夠在一年內產生大批遺傳背景相同、可以模擬人類疾病的模型猴」。

孫強進一步解釋,使用體細胞在體外有效地做基因編輯,準確篩選基因型相同的體細胞,再用核移植方法產生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大批胚胎,用母猴載體懷孕出生一批基因編輯和遺傳背景相同的猴群。

他表示,製作這些腦疾病模型猴,將為腦疾病機理研究、干預、診治帶來可能性,特別是促進針對阿茲海默症、自閉症等腦疾病,以及免疫缺陷、腫瘤、代謝性疾病的新藥研發進程。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指出,當前很多神經精神疾病不能得到有效治療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藥物研發通常使用的小鼠模型和人類相差甚遠,在小鼠模型上花費巨大資源篩選到的候選藥物,用在病人身上大都無效或有不可接受的副作用。107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