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文燦:習五條對台灣是很大警訊

2019/1/3 13:20(1/3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3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習近平昨天發表的談話,證明了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也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這是個很大的警訊。這個最新版的九二共識不會在台灣獲得共鳴。

習近平昨天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儀式,並在談話中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及「統一」,針對「九二共識」,他說,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鄭文燦受訪表示,昨天習近平的說法,事實上是證明九二共識是沒有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也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對台灣來說,這是個很大的警訊。

鄭文燦說,習近平對統一,從模糊的說法到具體,同時也設定了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這些說法也讓大家了解到,中國的崛起對於區域的安全會帶來相當重大影響。

鄭文燦表示,任何超越政黨、超越政府、超越國家的協商,用政黨或是團體,甚至是個人要來取代政府的角色是不恰當的,民主的程序、民主的價值仍是台灣2300萬同胞共同的底線,這是在兩岸互動當中的基本出發點。

鄭文燦說,兩岸之間要尋找積極性、建設性的對話,取代無謂的對抗,要有更多的善意與交流、更多的和平共識,如果是以此為出發點,他認為,北京政府也要了解,台灣的主流民意是不太可能接受北京所片面定義的九二共識。

鄭文燦表示,這個最新版的九二共識,各表的空間沒有了,中華民國沒有了,政府也不見了,這樣新的定義不會在台灣獲得太大的共鳴,尤其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經驗已經失敗了,要說服台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並不容易。(編輯:方沛清)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