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談話 綠營首長稱是警訊藍營市長盼包容

2019/1/3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兩岸論述,台南市長黃偉哲說,只看到棍子,沒看到蘿蔔。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證明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是很大警訊。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兩岸需更多包容及耐心。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會做好城市交流,大步往前走。

習近平昨天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儀式,並在談話中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及「統一」,針對「九二共識」,他說,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黃偉哲今天指出,外交、國防、兩岸政策屬於總統職權,其他人不能干預,站在地方政府立場,當然是尊重中央,但在經濟層面,他還是希望兩岸「政治0分、經濟100分」。

黃偉哲表示,習近平說他寄望於台灣人民,但習近平的講法中,「只看到棍子,沒看到蘿蔔」,如果中國大陸政府寄望於台灣人民的話,就要展現一些誠意,沒有誠意,對台灣民眾來說都是空話假話,是爭取不到台灣民心。

鄭文燦表示,習近平談話,證明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也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這是個很大的警訊,這個最新版的九二共識不會在台灣獲得共鳴。

鄭文燦說,習近平對統一,從模糊的說法到具體,同時也設定了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這些說法也讓大家了解到,中國的崛起對於區域的安全會帶來相當重大影響。

鄭文燦表示,這個最新版的九二共識,各表的空間沒有了,中華民國沒有了,政府也不見了,這樣新的定義不會在台灣獲得太大的共鳴,尤其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經驗已經失敗了,要說服台灣人民接受一國兩制並不容易。

民進黨立法委員蔡適應在基隆指出,從習近平的談話看得出充滿中央對地方的心態;其次,整篇文告未強調對等和尊嚴;再者,把中華民國完全抹煞掉,因為習近平指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的台灣特區政府選擇方案,不利兩岸政治往來,呼籲對岸的中國政府應保持大開大合、包容心態,如此對兩岸發展才有幫助。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2019年元旦,當習近平正式向台灣人民及國際宣告,「九二共識」的定義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已沒有任何退讓的空間,必須堅定反對,並且不分黨派,支持總統蔡英文表達台灣主權的意志。

林佳龍認為,台灣就是台灣,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不僅是台灣應該清楚向國際社會傳達的訊息,台灣與中國的對話,也必須建立在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而非單方面的從屬關係。

侯友宜表示,以城市首長的身分,一定要做好城市交流,彼此因為信賴走得更密切與順暢,未來會積極敞開心胸,為兩岸創造更多的城市交流、融合、發展與瞭解,「大步的往前走」是未來想要做的事情。

侯友宜說,只要對新北市民有利的經濟發展與建設,任何一個城市他都願意與對方密切往來,希望兩岸搭起友誼的橋梁,大家愈來愈瞭解,他表示,彼此應該要溝通,以往他擔任刑事警察局長偵辦刑案時,面對打擊犯罪也是兩岸合作。

侯友宜指出,選舉的結果很清楚,放下所有的意識形態,努力營造兩岸的和平往前走的和平力量,並促進經濟繁榮,讓人民過好日子。

盧秀燕表示,兩岸之間需要更多理解、包容、耐心。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新的民意反映出,人民要的是安定賺錢的好日子,為了台中市的發展和市民的福祉,會繼續擴大深化台中與大陸各城市之間的交流。

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長久以來,金門一直處於歷史中的「尷尬」地位,是災難或是際遇,完全取決於從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他盼中央了解金門有機會扮演兩岸破冰和橋梁角色。

楊鎮浯說,以目前態勢來看,兩岸不同調勢必造成局勢動盪,從大陸角度來看,對台政策清晰明確;再就台灣角度,中央必須清楚知道,在大環境不易改變情況下,金門有機會扮演破冰和橋梁角色。他說,尊重兩岸領導人的談話,更關鍵的是,思考金門要怎麼走。(編輯:卞金峰)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