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專家:攻台得同時應付美印 將是北京惡夢

2019/1/8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前藉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對台灣政治喊話,另簽署命令向共軍發布開訓動員令。美國智庫專家易思安說,若北京攻台,還得同時因應美國介入與印度威脅,將是共軍惡夢。

美國之音(VOA)報導,對於習近平強調的聯合作戰能力,著有「中共攻台大解密」一書的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說,中國的5個主要聯合作戰準備,包括涉及不同軍種針對台灣、美國及印度的聯合作戰,而解放軍的惡夢,就是必須同時進行這5大聯合作戰行動。

目前是美國2049專案研究所研究員的易思安在6日發表「中國五大戰爭計畫」的最新報告,進一步分析解放軍如何以台灣這個「大型島嶼」為目標進行作戰準備,以聯合作戰行動達到「孤立或佔領台灣、阻止美國介入,並抗擊一旦對台動武時可能面臨的來自印度的邊境威脅」。

5大主要聯合作戰計畫,包括「大型島嶼聯合火力突擊作戰」、「大型島嶼聯合封鎖作戰」、「大型島嶼聯合進攻作戰」、「聯合反空襲作戰」以及「邊境地區聯合作戰」。

對於5大作戰計畫如何各自或協同實施,易思安說,這必須視「北京的戰略意圖、情勢的嚴重性,以及外部情況」而定,對於後者,中國很可能無力控制。他說,對解放軍而言,「惡夢假想情況」將是同時針對東邊的台灣和美國,以及南邊的印度進行前述5大聯合作戰行動。

在這個假想情況中,解放軍必須先對台灣發動聯合火力打擊,接著對台灣進行短時間但高強度的聯合封鎖,一旦台灣軍力已被減弱再發動聯合攻擊並進行兩棲登陸行動,在搶灘成功後再深入台灣陸地展開城市和山區戰事。

不過中國軍事決策者也預見,戰事進行至此,美國有可能出手干預,對台海的中國軍隊實施飛彈及空襲行動,迫使中方進行聯合反空襲作戰;中國軍事決策人員也假設,此時如果印度軍隊或藏人可能在喜馬拉雅山發動攻擊,那將迫使解放軍同時進行聯合邊境作戰。(編輯:陳亦偉)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