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審查再升級 推特用戶遭盤查拘留

2019/1/12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綜合紐約時報、德國之聲、自由亞洲電台等外媒報導,中國警方近期盤問、拘捕越來越多的推特用戶,還有異議人士的推特帳號遭「不明人士」盜用挾持,發布可能被中國官方定罪的內容。

分析認為,上述狀況代表中國網路審查再度升級。綁架異議人士帳號的行動,可能是中共當局有計畫的栽贓和威脅之舉;而打擊行動顯示,中共當局正將網路打壓與控制,拓展至國界之外。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過去審查國內社群媒體時,目標是知名用戶;這些人被審訊或拘捕的情況較不頻繁,且較隨機。當局現在打擊的對象則擴及沒有名氣、粉絲很少的推特(Twitter)潛水者。

紐時記者訪問了9名曾遭中國警方訊問的推特用戶,並檢查了一段長達4小時的審訊錄音,結果發現類似的模式:警方會列印出推文,建議用戶刪除特定訊息或直接刪除帳號。

報導提到,執法人員通常會抱怨那些批評中國政府或特別提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推文。

受訪用戶表示,警方使用威脅手段,有時還進行人身限制。在推特擁有8000多名粉絲的異議人士黃成城說,他在重慶遭到8小時的審訊,手腳被銬在椅子上。調查結束後,他還被迫簽署一份遠離推特的承諾書。

德國之聲中文網上月引述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自去年11月初起,將全國性社群媒體打壓的目標轉向在中國遭封鎖的推特。當時至少已有數十名推特用戶遭傳喚或拘留。

德國之聲並訪問了住在山東省濟南市的回族詩人真回安然。他長期在推特關注中國的穆斯林、少數民族及宗教議題,也因此曾多次遭濟南市公安局約談。

真回安然提到,警方曾警告他,在推特上的發文都在中國政府監控中,將他的推文列印出來質問,並納入筆錄內容,要求他在每一頁都簽名跟蓋手印。他擔心,這些筆錄有可能成為司法證據。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中國維權人士和律師的推特帳號,近日也傳出遭「不明人士」盜用挾持,發布可能被中國官方定罪的內容。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分析,這可能是中共當局有計畫的栽贓和威脅之舉。

報導引述廣東維權律師陳雲科5日表示,警方稱他在去年12月21日在推特發了一篇要聯合海內外中國公民「武裝起義」的文章。但他根本沒發過這篇貼文,朋友事後也無法在陳科雲的推特帳號上找到有關文章。

陳雲科也提到,他在去年12月15日到24日期間,共收到6次更改推特密碼的通知。因此他懷疑,此事是遭到執法單位栽贓陷害。

此外,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也曾經歷與陳雲科類似的遭遇。她近期發現,手機號碼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他人用來註冊推特帳號,並在上面發布文章。

野靖環懷疑,這是公安局的手段,誣陷維權人士有暴力或恐襲的可能,以便隨時抓捕維權人士。(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