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預期中美可在限期內達貿易協議

2019/1/14 11:12(1/14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中投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前董事長劉遵義預測,中國和美國可望於90天限期內達成一份「雖不完全滿意,但雙方都能接受」的貿易協議。

星島日報今天刊登了對劉遵義的專訪,他在訪問中作了以上表示。

劉遵義是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兼著名經濟學家,卸任校長後曾於2010至2014年擔任中投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投香港由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後者直屬中國國務院領導,主要從事國家外匯資金的境外投資和管理。

劉遵義在訪問中說,他對中美談判前景審慎樂觀,相信在3月2日「90天休戰」限期前,兩國可望達成協議。

他說,中國有很大空間擴大進口美國商品,尤其是美國未曾對中國出口的新產品,例如阿拉斯加的液化天然氣。

對美國而言,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及就業有直接及即時的幫助;對中國而言,多用天然氣,減少燒煤也符合改善空氣污染、防止氣候變化的政策。

但他預期,中美經濟及科技競爭將長期存在,並會時有摩擦。

他並說,中美下階段談判將觸及「中國結構性改革」議題,但情況並不悲觀,雙方是「可以解決的」。

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劉遵義說,中國過去做得不完善,但這需要一個過程。

他說,現在中國也追求創新,在全球頒發的專利數目已超越美國,位占第一,這意味著中國也想其他國家保護其專利,因為保護知慧財產權已不只是保護外企的利益,也是保護自己的利益,應該一視同仁。

他認為,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中國政府是有意願的,例如2014年設立全國性知識產權法院,「最初的罰款不高,只有1000元人民幣,現在加到150萬美元,數目不少,開始起到阻嚇作用。」

劉遵義認為,中美最大紛爭是涉及商業的「網絡盜竊」,2015年中美領導人已達成「反網絡盜竊」的共識,「但中國民間企業會不會做,很難說。」

但這個問題也並非無法解決,駭客是違法行為,美方若有證據可以提出並以法律解決。

劉遵義預計,3月2日前雙方「怎樣也會有個結果,未必雙方都好滿意,但雙方都能接受」。他排除美方到時仍有很多抱怨和投訴,但「得些好意應收手」,美方應該會暫時妥協。(編輯:翟思嘉)108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