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城修復惹議 中國官方:固化為八達嶺樣子

2019/1/24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4日電)長城修復近年屢因淪為「重建」引發爭議,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今天表示,長城需因地制宜,不能簡單按照統一標準修復,各地存在理解偏差,把長城固化為八達嶺的樣子。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計畫興建的邊境牆,中國長城能否提供借鑑,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稱,「這和長城保護完全是兩個概念」。

遼寧錐子山長城、山西明長城「月亮門」等因修復不當引發議論,宋新潮24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長城保護總體規劃」記者會上,對修復議題做出上述回應。

他指出,目前長城修復所出現的問題,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思維固化,簡單地把長城理解為一種資源利用,按照自己主觀想法將長城修成八達嶺的樣子,導致在修復過程就存在很多問題。

二是對長城的完整性與真實性存在理解偏差,對修舊如舊、復建、重新打造一個景點等概念混淆。三是制度上把長城的保護設計方案,簡單地套用建設工程招投標等方式來管理。最後是地方政府對於修復過程的監管不到位。

宋新潮指出,國家文物局目前在4個方面展開行動,一是發布「中國長城保護報告」,正確引導大眾如何看待長城、如何理解長城。二是加強培訓,加大對施工人員進行文物知識和修復技能等方面的培訓力度。

第三是制定一系列長城保護指導性意見。他強調,很多人希望訂出標準,但是長城是「非標」,簡單地按一個統一標準,不修壞才怪。一定要在正確理念和觀念的指導下,各地根據實際情況或者它本身的材質進行修復。

宋新潮表示,最後是深入研究,國家文物局支持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等社會各個方面,共同討論該怎麼保護長城、如何保護長城等問題。

在修復經費部分,宋新潮說,「經常說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長城保護同樣需要錢」。長城保護資金主要來中央財政、一年大約人民幣一億元的補助經費;其次是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財政,以及較容易出現問題的開發性等社會資金。

至於華盛頓郵報記者關於美國總統川普的邊境牆、可從中國長城學到什麼的提問,國家文物局長劉玉珠表示,今天討論的是從世界文化遺產的角度來保護長城、弘揚長城精神,「貴國在美墨邊境建的邊境牆,和我們長城完全是兩個概念」。(編輯:周慧盈)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