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網路企業紛傳裁員 分析指經濟放緩擠泡沫

2019/1/29 19:31(1/29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去年12月起,中國大陸多家網路企業傳出裁員消息,相關就業機會及薪資也較前一年減少,分析指出,這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網路企業的投資回歸理性有關,也是行業「擠泡沫」的過程。

去年12月,問答網站知乎傳出裁員20%的消息,美團、摩拜、鬥魚、趣店、錘子科技等網路公司都傳出裁員。另有消息指阿里巴巴、京東等行業巨頭則縮減人員編制、停止向社會人士招聘或進行人員淘汰等。

不過,多數企業對此否認,強調是公司常規的人員調整和結構優化。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一名在上海網路公司負責人事工作的業內人士指出,這些企業多稱自己是進行正常的「末位淘汰」,但末位淘汰主要適用於銷售職務,對技術人員的末位淘汰其實就是變相裁員。

中國經濟正面臨成長下滑的壓力,2018年經濟成長率6.6%,為28年來最低。經濟放緩是否會傳導到就業備受關注,而「穩就業」是官方今年宣示經濟工作的「六穩」之一。

智聯招聘去年發布的「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2018年第3季,資訊技術和網路行業的招聘職位數與前年同期相比減少51%,連續第2季出現需求負成長。

報導引述上海一家知名獵人頭公司的李姓招聘顧問說,其團隊負責為美團、滴滴等網路企業物色人員,不久前美團已明確告知今年暫停高階主管招聘,滴滴則是開放的職位減少。

人才供大於求之後,便出現薪資待遇降低。過去月薪可達人民幣2萬5000元(約新台幣11萬2500元)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師,現在可能不到2萬元。

這名招聘顧問表示,過去資本市場火爆,網路企業在經營上非常激進,透過不斷砸錢達到大規模擴張和奪取市占率的目的;現在資本褪去,很多問題浮現出來,破產的破產,剩下的企業一定會更謹慎。

報導指出,曾受到鼓勵的網路金融去年受到官方嚴格監管、ofo等共享單車陷入困境,這些都讓流入新興領域的資本趨向理性,引發網路行業就業形勢改變。

中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經濟學家王軍認為,過去一段時間這些領域的企業享受了較大的估值和較大的泡沫,此次調整顯然是一個擠泡沫的過程。(編輯:張淑伶)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