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縱八橫路網開通 春節返鄉不再是惡夢

2019/1/31 09:56(1/31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春運悲情不復返2(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31日電)地球表面最大人口遷徙的春運21日啟動,這場近30億人次的移動,今年最特殊處是購票難、坐車難等問題不再。陸媒稱,「悲情敘事的春運可能真的一去不復返了」。

每年春運開放購票期間,小李總會在定點時刻準備刷手機買火車票,在兩年以前,這場購票戰役有時要持續近一週。而今年他顯得氣閒神定,除了開賣第二天就買到票,小李還考慮是否退掉重買,晚點時候再回重慶。

「春運」一詞最早出現1980年「人民日報」,全名「春節運輸」,屬於最具「中國特色」、全球獨有的運輸現象。時間段共40天,即農曆除夕當天往前15天,以及大年初一往後25天,涵蓋中國大陸傳統的春節結束日元宵節。

鐵路因為運量大,向來是春運的象徵。異於現在「和諧號」、「復興號」動車組等電氣化高速列車,40年前的春運代表是「綠皮車」。長相類似台灣早年普通快車,車廂沒有空調、頂多電風扇,且車窗採上下開闔,真擠不上還可鑽窗。

2014年是中國大陸春運的最高峰。當年共運送高達36億人次,此後一直維持在29億多人次。而該年的火車運量僅2.67億人次,今年則是4.1億人次;再看航空運輸,該年是4344萬人次,2019年是7300萬人次。

2019年春運大排長龍買票、抱怨買不到票等民怨大減,主因是中國大陸的高鐵與鐵路運輸網日益完善。以今年為例,春運從1月21日開始至3月1日結束,全中國預計輸送旅客達29.9億人次。

旅客抱怨少的關鍵,就是運輸能力提升5.3%。中國鐵路總公司此前公布,2018年新增鐵路4600公里,其中高鐵4100公里,新開通廣深港高鐵、哈爾濱至佳木斯鐵路、青島至鹽城鐵路等路線共14條。

此外,投入2019年春運的動車組總量達到3285標準組(每個標準組8輛),其中新增動車組有299組;整個春節共開出9600多對列車,並針對旅客往返聚集地區加開班列,座位量增加、購票也變得容易。

「支南列車」減少也反映出「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逐步成型。央視新聞20日報導,往年為了緩解南部地區春運運輸能力緊張,鐵路部門都會從調派北方的列車南下支援,這些火車俗稱「支南列車」。

以2015年為例,哈爾濱鐵路局曾派出春運支南列車40多組、800多輛車,而今年僅有5組、95輛車。山東首列支南列車則在19日啟程,展開支援河南、湖北等地的45天春運行程,但今年也只派出6列。

除了列車數量增多,過去10年各大城市興起的新城區建設,也讓高鐵車站、新火車站間接變多。以北京為例,日前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專列抵達的北京站,主要負責東北方向車次;北京南站是高鐵與動車組,北京西站是傳統電氣化火車。

時隔20年,春運在中國大陸已變得更加便捷,至少不用像逃難、像打仗。中國青年報24日刊文闡述這種轉變,標題直接寫道:「悲情敘事的春運可能真的一去不復返了」。(編輯:翟思嘉)108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春運有別 大都市秀科技小縣城在泡麵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