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生海外輸出愛國主義 學者:關鍵是誰影響他們

2019/2/22 15:43(2/22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2日電)近來發生幾起事件,顯示中國留學生在海外輸出愛國主義,卻與尊重人權、言論自由等主流價值相違。有中國學者認為,多數學生其實沒有太強烈的主張,關鍵是「誰在影響學生」。

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University of Toronto Scarborough,UTSC),日前有中國留學生發起抗議加拿大籍藏裔學生會長當選無效,理由是這名會長當選人支持藏獨,短短5天,網路連署人數就破萬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日前舉行的新疆再教育營講座上,一名中國學生突然對維吾爾籍演講人咆嘯,怒罵髒話。講座召開前,就有中國留學生在微信群組內討論如何去鬧場,同時還向中國領事館報告。

以上反制藏獨、疆獨事件甚至被外媒形容是中國留學生版的「戰狼」。

在台灣,也發生陸生及家長向中國國台辦反映,輔大教師在課堂上灌輸、宣揚個人意識形態,國台辦因此要求陸生聯招會縮減輔大招生名額。

對於這些現象,退休的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告訴中央社記者,他認同大學應該要有「自由之精神、獨立之人格」,師生都應該有說話的自由,不能因為對方觀點和自己不同就不讓他發言。

他說,根據社會學上的「二八定律」,80%的人都是跟著20%的人的意見來走的;這個法則套用在政治領域上,5%是「好人」、5%是「壞人」,90%的人其實都是跟從者。

他認為,絕大多數的陸生其實都是那90%的人,重點是「誰在指揮他們往哪走?」

鄧相超2017年1月在微博發表了批評毛澤東的言論,遭控「問題嚴重、影響很壞」,因而被迫退休。

作為一個1950年代出生的人,鄧相超稱自己是「喝狼奶長大的一代」,讀了很多西方民主憲政的書「才把肚子裡的狼奶擠出來」。因此他覺得有責任教育下一代「成為一個正常的人」,而不一定要成為什麼「棟梁」。

他認為,只有很少數的中國人能出國唸書,但外界會認為他們代表了整體中國人,結果是少數人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但他相信,大多數學生本質是很善良的。

鄧相超認為,當前國際上有一股「制裁中國」的氣氛,這和中國人的國際形象有關。他說:「我希望所有走出國門的中國人,不要自絕於人類文明,(否則)最後你的孤立是自己造成的。」(編輯:楊昇儒)108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