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否認一中各表 學者:不再允許戰略模糊

2019/2/27 21:41(2/27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7日電)政大東亞所所長王信賢今天分析,陸方提出「一中各表」扭曲「九二共識」原意,代表不再允許兩岸定位有模糊空間,「九二共識、「一國兩制」都只是階段性的,目的就是統一。

前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日前說,中國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扭曲原意。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對此表示,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王在希與國台辦的說法,都源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北京當局不再允許兩岸政治定位有任何模糊空間。

王信賢指出,過去兩岸之間存在「政治定位模糊」是很重要的戰略彈性。如今北京認為,過去讓國民黨闡述「一中各表」,反而使「中華民國」有存在空間,甚至連民進黨都以「中華民國」作為論述基礎,讓北京處於被動態勢,因此他們決定不再允許這種模糊彈性,以奪回主導權。

他分析,陸方如今欲將「九二共識」的定義,拉回到1992年兩岸會談時的情境,即是雙方都要「追求統一」。這顯示對中共而言「九二共識也好,一國兩制也罷,都只是階段性的,最終還是統一問題」。

王信賢表示,習近平上任以來,不論在反腐、打貪,行為模式都是「先衝一段,對手退一步,就再進一步,不容易妥協」。對台做法也是如此,「九二共識的定義,我就衝一段給你看」。

因此,他預測,北京接下來將不顧台灣藍、綠兩黨的論述,直接依照自身意志、節奏推動對台工作。「過去聯合次要敵人(藍營),打擊主要敵人(綠營);但當次要敵人會拖住我的步伐、阻礙我的腳步時,要嘛就要求他跟上,不然就懲罰他」。

王信賢也提醒,以「香港模式」而言,中共在1997年正式接掌香港之前,透過各種方式將陸資、人員滲透其中,相信對台的做法也是如此。現階段北京所推行的,便是在正式落實「一國兩制」前,透過各種融合發展,逐漸將「統一」的事實,先落實在台灣社會。(編輯:馮昭)108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