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鎮壓占中要角 拔擢到北京任職

2019/4/2 13:04(4/2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前香港警務處長曾偉雄罕見地擔任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有分析指出,曾偉雄曾強勢鎮壓「占中」運動,這可能反映出北京中央肯定其處理「占中」的表現。

中國公安部網頁今天公布,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昨天會見了國家禁毒委新任副主任曾偉雄。

據公布,王小洪在會晤中說,當前國際毒品形勢仍然嚴峻,對世界安全穩定構成嚴重威脅,禁委會增補曾偉雄為副主任,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和警方厲行禁毒的決心。

王小洪並讚揚曾偉雄擔任香港警務處長期間,在打擊犯罪、保護香港民眾安全方面作出特殊貢獻,特別是在打擊有組織犯罪中顯示出了魄力和擔當。

公布引述曾偉雄說,他對擔任新職倍感榮幸,責任重大,將全力以赴,認真履職。

港府中央政策組(現改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前首席顧問劉兆佳向中央社記者說,過去也有港人出任中國國務院轄下單位工作,但曾偉雄的個案比較特殊。

他認為,這次委任可能有兩種意義,一是可能反映出北京中央肯定曾偉雄擔任警務處長期間處理「占中」的做法,也是肯定他對維護香港法治和法紀的工作;二是北京中央要讓更多港人參與國家事務,讓香港融入國家之中。

2014年9月28日晚,「占中」發起人在金鐘政府總部外宣布運動開始,隨後數以萬計支持者占據附近馬路要道,令交通癱瘓。

當晚深夜到翌日凌晨,警方在金鐘一帶施放了87枚催淚瓦斯驅散示威者,但未能成功,「占中」運動最後持續了79天,還延伸至銅鑼灣和旺角。

「占中」期間,泛民方面指責曾偉雄對示威者態度強硬,一度把攻擊矛頭指向他。

資料顯示,中國國家禁毒委於1990年成立,是中國最高的禁毒領導機構,主要負責研究制定禁毒方面的重要措施和政策,協調有關毒品的重大問題,統一領導全國的禁毒工作。

禁毒委主任為趙克志,原先已有7名副主任。

翻查資料,過往曾在中國國務院轄下機構任職的港人有查史美倫和梁定邦,但他們都是在財金機構工作。此外,前港府官員陳馮富珍曾在中國支持下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編輯:陳家倫)108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