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下行遇上工安事故 台商稱經營不易仍要守法

2019/4/4 12:08(4/4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4日電)昆山台企3月31日發生燃爆致7死5傷後,台商的生產安全問題再受關注。有地方台協會長要求會員企業,儘管面臨貿易戰和經濟下行壓力,仍應在最短時間內整改並通過環評。

華孚子公司昆山漢鼎精密金屬有限公司31日發生意外,官方通報指其加工中心工廠室外場地上存放廢金屬的一個貨櫃發生燃爆,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已知死傷者沒有台籍人員。華孚推估單月影響金額約減少新台幣1.2億元至1.5億元。

目前,漢鼎周邊已實施交通管制,廠區出入口有警察看守,一般人無法進出。附近小商店老闆告訴中央社記者,據知漢鼎至少停工半個月,他們的生意也跟著受影響。

根據蘇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蘇州台協)3日在其微信公眾號的發布,蘇州市台灣事務辦公室2日召開安全生產工作傳達部署會議,要求各地台辦、台協要迅速動起來,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台企的安全生產工作。

蘇州工業園區台協會長潘余仁昨天發出給會員企業的公開信,要求會員要嚴格遵守中國的環境保護法,並把安全生產、防火防盜作為重要的事情來做。

他說:「目前我們正處在中外貿易大戰經濟下行的環境中,製造業經營困難不易,更要加強信心,立足本職,爭取最短時間內整改和通過環評驗收。」

不只是台企,從3月21日江蘇省響水縣發生化工廠爆炸釀78死之後,工廠安全問題就受到關注,未料31日仍發生昆山台企燃爆,此後,安徽馬鞍山一家化工廠和江蘇泰興的化工廠又分別在4月1日和4日發生火災,幸無人傷亡。

在上述這些例子中,響水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昆山的漢鼎精密金屬有限公司和泰興的中丹技術化工有限公司,都被查出2018年曾因環保汙染問題被罰款。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林宗弘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雖然地方政績考核不再唯GDP是問,也納入環保指標,不過,一旦面臨像是中美貿易戰或是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時候,官方管制又會放鬆,出現週期性的管理不穩定現象,而管理一放鬆,高風險行業就易出現安全事故。(編輯:周慧盈)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