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數據限制海外使用 國安優先再挫外資信心

2023/5/31 1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31日電)中國數據提供商萬得限制海外訂戶取用數據,學者認為,目的在對於數據取用者達到心理威嚇效果;「國安優先」考量使外界更看不清楚中國經濟實際狀況,恐再挫外資投資信心。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31日上午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這個舉動目的在於對境外數據取用者構成心理威嚇、增添數據資料取得成本,倘若境內人士協助下載、傳遞資料,恐也會被視作違反資訊管制相關法令或反間諜法等違法行為。

林宗弘推估,中國試圖管控數據資料海外流通,有可能是目前實際經濟狀況較檯面上情形更糟,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期一些談話中也可聽到,預期社會經濟狀況會惡化的訊息,所以減少資料流通空間,降低數據被反覆檢視、交叉核對的機會,不希望有太多負面訊息暴露。

「這樣的政策,確實會導致經濟惡性循環」,林宗弘指出,中國近年政策採「國安優先」,實際上正讓中國經濟弱化,尤其是對於外資造成負面信心影響,官方愈不願意讓外界知道實際狀況,外資愈不願意投資,經濟愈有衰退疑慮。

他認為,從習近平連任第三任期到實施強硬政策,中國民意或中共幹部可能都有負面評價,不過習近平有強烈政治風險顧慮,使得他仍選擇採取強硬手段執行政策,也藉此嚇阻批評聲音;短期間沒有數據資料、沒有聲音,長期來看是「身邊沒有真話」,這是他第二任期到第三任期較明顯特徵。

「數據的品質惡化和估計不準確,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林宗弘說,數據資料取用困難確實少了判斷中國實際狀況的一些基礎;不過仍有其他方式可以應對,可透過中國海外交流資料去找,例如中國與其他國家貿易進出口,可以透過帳的比對去找到數據、推敲中國經濟情況。

萬得(Wind Information)是一家總部設於上海的民企,其所開發的軟體是海外金融分析師、投資者和經濟學家數據使用來源;一些境外投資者、分析人士表示,已經無法獲得萬得的一些服務。路透先前報導,中國學術資料庫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已從4月1日起限制海外訂戶登入。(編輯:曹宇帆)112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萬得限制海外訂戶查閱數據 外界更難分析中國經濟表現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