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五四運動 習近平要求青年聽黨話跟黨走

2019/4/20 22: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陸媒今天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19日以五四運動為主題,舉行集體學習。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中要求,「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

綜合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習近平19日下午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4次集體學習,並在發表談話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五四運動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習近平強調,要加強對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研究,深刻把握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規律。「要闡明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青年運動的關係,加強對廣大青年的政治引領,引導廣大青年自覺堅持黨的領導,聽黨話、跟黨走」。

他還要求:「要回答好為為什麼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為什麼當代青年必須把個人理想融入民族復興偉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準當代中國青年運動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著力點,激勵廣大青年在各行各業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習近平並表示,要堅持大歷史觀,「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鬥史中來認識和把握」。

「五四運動」是1919年在中國爆發的愛國主義運動。當時,許多學生、工人與民眾不滿歐美列強在巴黎和會上,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北洋政府卻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因此罷課、罷工、示威遊行。

一般認為,五四運動促成中共的誕生,中共黨史也將其定義為「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

但中國大陸青年近年不滿當局高壓統治的事件頻傳,去年爆發左翼青年聲援工人維權等社會運動,也遭當局打壓。應對五四運動百年,無疑成為北京當局一大難題。

為此,中共當局近來持續加強對青年的宣傳工作。共青團中央日前更宣布,要動員廣大青年投身鄉村振興,力爭3年內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的大中專學生志願下鄉。

但這也被外界解讀為,重演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在1960年代末期所推行的「上山下鄉運動」。(編輯:繆宗翰)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