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四百年未解決 陸學者:中國如何內化普世文明

2019/5/4 17:36(5/4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學者許紀霖今天在中研院研討會表示,五四運動至今尚未解決「如何將普世文明內化為中國人能認同的文化,及如何將中國文化提升為全人類的普世文明」的內在緊張問題。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黃克武則表示,中共如今將五四運動的愛國主義,與「跟黨走、聽黨話」嫁接在一起,事實上就是綁架歷史、背叛五四。如果學界不對這種「意識形態化」進行批判,就很難深刻化、多層次的呈現五四。

「五四運動」是1919年在中國爆發的愛國主義運動。當時,許多學生、工人與民眾不滿歐美列強在巴黎和會上,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北洋政府卻未能捍衛國家利益,因此罷課、罷工、示威遊行。

今天是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央研究院一連3天舉辦的「五四運動100週年」國際研討會也進入最後一天。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許紀霖下午出席圓桌會談,並在問答環節作上述表示。

他認為,五四運動百年之際,尚未解決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如何將普世文明內化為中國人能夠認同的文化,二是如何將中國文化提升為全人類的普世文明。

許紀霖指出,中國自五四運動以來,掙扎在文明與文化的緊張與焦慮之中,「如果五四代表的是文明自覺,那麼中國就會走一條世界文明的普世道路。但問題在於『普世文明』對中國而言,是不是中國自身文化可以認同的,這是一個很大的緊張」。

他表示,中國人在五四運動的過程中就已經發現,世界文明的道路不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普世文明」並不是一條不證自明、唯一的一條路,並且可能不是以西方為代表,而是「不同國家、民族共享的一套價值制度」,但在共享的部分,不同國家民族之間都有不同表現。

因此,許紀霖認為,中華文化若能上升到全人類都能接受的「普世文明」時,五四運動至今尚未解決的問題便解決了;反過來說,被各個國家共同認可的「普世文明」,若能轉化為中國能接受的文化傳統時,這些緊張性也解決了。

黃克武則在最後一場論壇分析,中國大陸對於五四青年運動有一種曖昧的情緒,深怕有人藉機鬧事,但無論如何,五四仍代表現代中國的起點;所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期也特別強調要收集五四資料、發揚五四意義,並著重青年精神。

他認為,這是以中共青年節的脈絡來陳述的,把愛國主義與「跟黨走、聽黨話」嫁接在一起,事實上就是中共綁架歷史、背叛五四。

黃克武指出,五四發生之後,五四就不斷被各方所挪用,不論是中共、中國國民黨,都嘗試綁架五四、批判五四,以作為自身歷史發展的起點與未來方向,希望發揮指點江山的作用,這就是意識形態化。

因此,他認為,在研究五四的過程中,如果不對「意識形態化」進行批判,就很難深刻化、多層次的呈現五四。(編輯:林克倫)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