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03年50萬人反基本法23條後 港人來台人數飆升

2019/5/7 12:52(5/8 0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7日電)港府擬修「逃犯條例」,引發遣送異議人士赴陸疑慮;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更為此決定來台定居。其實,自2003年50萬港人上街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後,港人來台人數便逐年攀升。

基本法23條是關於香港境內有關「叛國罪、分裂國家行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罪及竊取國家機密」等多項條文作出立法指引的條文。相關立法引起巨大爭議,2003年更有50萬名港人參與七一大遊行反對立法,隨後條文便被擱置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自2003年起,自香港入境台灣的旅客人數便逐年攀升,2017年達到最高峰,全年總計154萬餘人次。

內政部移民署統計則顯示,香港居民去年申請來台居留人數達4148人、定居人數達1090人。統計趨勢顯示,從2011年的每年數百名港人申請在台定居,已穩定成長到目前每年約有1千多人。

統計資料也指出,港人申請來台定居,其中多數是依親或投資台幣600萬元的商業移民,及12歲以下未成年子女等事由;另外,2016到2018近三年申請投資移民的件數,每年也穩定成長近百件。

根據移民署去年10月發布的新聞稿,就投資移民方式論,香港、澳門居民來台投資新台幣600萬元的門檻較英國、加拿大等國家低。

此外,就投資移民居留、定居部分,自定居(歸化)申請日往回推算,港澳居民連續居留滿1年,1年內得出境30日或連續居留滿2年,且每年在台居住270天以上,即可申請在台定居,相較外國人或台灣地區無戶籍國民來台定居法令規定也屬寬鬆。

香港男子陳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殺害同行女友後逃回香港,港府為了處理引渡事宜及補強現有法令漏洞,決定修改「逃犯條例」,以便採個案方式與台灣和中國大陸等地安排引渡事宜。

但泛民派擔心,北京當局會藉「逃犯條例」引渡政治犯或異議人士;林榮基也擔憂自己會因此被遣送中國大陸受審,因此於4月底選擇來台定居。

他在接受港媒採訪時更批評,「逃犯條例」修訂較「基本法」第23條立法更嚴重,「香港(法制)搞成這樣很可悲,以前是斜坡式,現在是斷崖式崩壞。」

對於林榮基計畫在台工作、定居,大陸委員會日前說,如果林榮基希望長期居留,可以向勞動部申請核發聘僱許可證之後,依據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相關規定,向內政部移民署提出居留申請,政府會依法處理並提供必要協助。(編輯:周慧盈)108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