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登賣藥照片控訴被失業 中國維權律師遭註銷執照

2019/6/19 14:06(6/19 14: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709事件」中曾遭拘留的中國維權律師劉曉原日前在推特上傳自己在街邊賣蟑螂藥的照片,控訴政府阻礙他執業。今天他再表示,收到執照遭註銷的通知。

劉曉原曾是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著名維權律師周世鋒、王宇和王全璋等人都曾在該所執業,為上訪民眾、弱勢群體和法輪功信徒辯護。

2015年7月9日起,中國官方大規模約談及逮捕了300餘名律師、律所人員和維權人士,鋒銳首當其衝,也在隨後被吊銷執照。劉曉原本人雖未被起訴,但一直無法順利調動到其他事務所執業。

劉曉原17日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傳一張自己坐在街邊賣蟑螂藥的照片,並表示「被失業律師劉曉原又上崗就業了」,「不等不靠政府扶貧,也不依賴律協(律師協會)救濟,而是自主創業,年過半百的人,賣『滅四害』藥謀生存」。

劉曉原1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自己是以一種藝術形式反映無奈,同時也控訴有關部門濫用職權。

劉曉原表示,「709事件」後,自己近4年不能從事律師工作。他說,按照規定,自己可以轉到其他事務所,但當地司法部一直不予辦理他的調動,讓他陷入「有執業資質卻無法工作」的尷尬境地,近幾年一直處於失業狀態。

19日下午他再度在推特發文表示,接到政府府通知,自己的律師職業證已被註銷;他表示將繼續提起訴訟。

報導也指出,許多同案律師都不被允許繼續執業:廣東的隋牧青被吊銷律師執業證後,曾多次向法院提出起訴廣東省司法廳,卻一直不被受理;廣西的覃永沛則是在執照被吊銷後,和幾名遭遇相似的維權律師成立「中國律師後俱樂部」,改以「不掛牌」方式提供法律服務。(編輯:沈朋達/張淑伶)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