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年度報告:香港一國兩制 遭嚴重衝擊挑戰

2019/7/1 2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委員會發布「香港移交22週年情勢研析報告」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在過去一年受到嚴重衝擊與挑戰。國際間除認為相關事件與中共有關,也擔憂香港能否繼續維持自治與繁榮。

大陸委員會日前作成「香港移交22週年情勢研析報告」,並在今天正式發布,提到上述內容。這份報告也是陸委會自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以來,對當地情勢提出的第22份研析報告。

這份報告提到,過去一年,香港「一國兩制」受到的嚴重衝擊與挑戰,包括港府首度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政黨宣傳運作、首度拒絕延長外國記者工作簽證、首度有港人因政治因素獲外國庇護。

同時持續有候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學者、議員參加政治抗爭而被檢控入獄。而自1997年迄今,累計已有237件相關爭議事件發生。

報告指出,國際上除認為這些事件與中共有關,也擔憂香港能否繼續維持自治與繁榮。而在6月一週內兩度有上百萬港人遊行,以行動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表達爭取民主自由、維護人權與法治的決心,令舉世撼動與敬佩。

陸委會表示,香港經濟雖在2018年強勁成長,並再度被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國際評比機構同時警示陸港經濟融合風險,包括擔憂中共介入香港法治、政治,以及大陸對香港的經濟磁吸效應。

此外,有關香港中聯辦介入選舉、干預言論、新聞與出版自由事件,也一再被國際機構關注。

同時,民調結果也顯示,高達71%的受訪港人對中國國民身分沒有自豪感,創1997年以來新高;僅10.8%受訪港人認同自己為中國人,創移交以來新低。這印證中共緊縮管治的對港政策,無法獲得香港主流民意的認同。

陸委會提到,鑑於中共今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政治圖謀,加上外界高度關注香港情勢變動,將持續密注相關發展,並動態因應。(編輯:邱國強)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