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岐山:如今協助習近平 做一點禮儀外交

2019/7/2 14: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動向及角色曾廣受矚目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日上午在會見墨西哥外長艾伯拉德時說,自己「現在負責協助主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一點禮儀性外交」,再度引發外界聯想。

鳳凰衛視報導,艾伯拉德(Marcelo Ebrard)6月30日起訪問中國3天,並於7月1日在北京中南海會晤王岐山。由於艾伯拉德曾於2006年剛當選墨西哥市市長時訪問中國,並會見時任北京市長的王岐山,兩人的話題由此展開。

根據報導,王岐山向艾伯拉德說,「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見面就算熟人了。13年時間,你變得成熟了,我變得老了。你搞外交了,我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

對於王岐山這番引發聯想的話,香港明報認為,這是他對「歲月荏苒的有感而發」,也是對自己目前工作性質的描述。其中「禮儀性外交」一詞,則是相對於實務外交而言的用語。

王岐山在2012年至2017年擔任中共中紀委書記期間,是習近平推動黨內強力反腐的得力大將,進而被認為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重要性甚至高於黨內體制上排名第2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2017年10月中共召開19大前,王岐山的動向受到海內外矚目,各種傳言不脛而走,最被廣為流傳的是「第8號常委」之稱。最後,王岐山並未打破慣例續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卻轉任僅具禮儀形式的國家副主席。

但在黨內各種排名中,王岐山卻僅次於7名政治局常委之後,而排在其他18名政治局委員之前。使他如今的角色重要性,顯得撲朔迷離。

王岐山2018年3月就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後,並未如外界預期般公開地施展在外交上、特別是對美關係上的影響力。其中,美中貿易戰就在王岐山就任後不久爆發,但一年多來,外界始終未曾聽聞王岐山對此出謀劃策,或是從旁協助穿梭。

目前流傳較廣的說法是,王岐山僅是一名位居國家副主席的普通中共黨員,形式上,他的確只能從事日常的禮儀性外交工作。但從他被延攬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且仍在中國國內從事各種調研,加上排名僅次於政治局常委來看,王岐山仍是一名隱性的權力人士。(編輯:邱國強/周慧盈)108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