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成長趨緩壓力仍在 穩增長可望加碼

2019/7/15 15:35(2021/8/1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今天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放緩至6.2%,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壓力仍然存在,預計下半「穩增長」政策還將加碼,但預計不會大幅寬鬆。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認為,經濟如市場預期中低迷,但見底跡象也明顯,預期下半年中國經濟將走出見底企穩緩升的態勢。

不過,西南證券宏觀團隊分析,6月中國房地產、出口等需求仍面臨放緩壓力,雖然基建投資可能增加,但以目前政策力度,回升幅度有限,而企業盈利走弱,製造業投資難持續改善。中國的經濟放緩壓力依然存在,應推出更有力的「穩增長」政策。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表示,今年下半年經濟增速會繼續往下,主要基於中美貿易談判雖在進行;外需則明顯下降,改善難度大。此外,中小企業表外融資繼續收縮,中小銀行流動性緊張對中小企業融資會有衝擊。

聶文說,展望後續政策,當前經濟成長趨緩最主要因素還在外需,國內政策將通過支持基建和新行業加以應對,但不會像前三次逆週期政策力度那麼大,此次基建增速預計在8至10%,不同於前幾次20%以上的增速,房地產會保持總體控制的態度。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則認為,宏觀政策如減稅降費的效應下半年會更明顯;外部方面,中美也展開新一輪談判,有助於需求和預期的改善。

他預計,第三季將延續逆週期調節,更多根據經濟運行情況進行預調微調,穩健偏鬆一點,但不會大幅度放寬。

民生銀行研究員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靜文則認為,上半年財政政策發力過猛,下半年面臨後繼乏力窘境。貨幣政策將會保持邊際寬鬆,調降政策利率、定向降息、定向降準等工具都有可能出現。

中國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年增6.3%,其中第一季6.4%,第二季放緩至6.2%。由於第二季成長率創下27年來新低,外界預測北京將推出更多經濟刺激計畫。(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