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抗爭不斷 陸委會:源自對管治的恐懼與失望

2019/7/29 19:30(7/29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9日電)中國港澳辦發言人今天宣稱,香港6月以來多起抗爭「嚴重碰觸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不能容忍。陸委會對此表示,香港抗爭不斷是源自港人對中共及港府管治的恐懼與失望。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9日舉行記者會,是自香港「反送中」抗爭以來,中國政府首度有人出面發表完整立場。初次露面的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和徐露穎在會中除作上述表示外,並表達中國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警察的支持。

陸委會表示,近期香港示威不斷、警民衝突迭起,主要根源於香港民眾對中共及港府管治的恐懼與失望。中共及港府應以寬容態度和同理心,傾聽並確實回應民眾訴求,才是使香港恢復平靜、繼續繁榮穩定的關鍵。

陸委會指出,香港民眾享有集會、言論、遊行自由是受香港基本法明文保障。陸委會呼籲港府應遵守基本法規定,確實保障香港民眾的基本權利,及維護香港賴以安全繁榮的核心價值。

陸委會也指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22年來,中共逐步強化「一國」、弱化「兩制」,導致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不斷下降,國際社會也擔憂香港不同於中國大陸的獨特地位變質。

陸委會認為,不論中共如何美化,都無法粉飾以專制、集權為本質的一國兩制。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更堅定台灣守護自由、民主及主權的決心。(編輯:邱國強)1080729

府: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心聲不應受暴力手段干預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中國港澳辦今天重申北京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立場。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指出,嚴正關切香港局勢,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心聲,不應該受到不法勢力以暴力手段干預。

張惇涵受訪指出,府方嚴正關切香港局勢,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心聲,不應該受到不法勢力以暴力手段干預,也嚴正呼籲香港政府應該服膺普世價值、落實民主程序,正視人民的訴求,積極與人民對話,彌縫社會裂痕。

張惇涵說,看見今日香港的局勢,相信也讓更多台灣人民堅信,唯有鞏固台灣民主體制,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才能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不受侵害,必須以民主守護民主、以民主保衛台灣。

另外,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說,台灣高度關切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期待與追求,也密切注意事件的發展;香港政府必須拿出誠意回應人民訴求,只有誠懇面對人民,才能夠化解社會衝突;反對任何以不法暴力方式彈壓追求自由民主的渴望。

黃重諺表示,香港人民的遭遇,足證「一國兩制」與民主自由的必然扞格,「更讓我們更堅定守護台灣自由民主與主權的決心」。(編輯:蘇志宗)108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運動員連署挺反送中:香港是否仍令我們驕傲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