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11年來首度破7 中方示警美國亮出籌碼

2019/8/5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特稿)人民幣兌美元收盤確定跌破7元大關,創11年來新低。儘管中國官方、學者都不點破此舉是針對美國加徵關稅而來,但在關稅反制力道有限之下轉用匯率為籌碼,不失為對美方的示警性表態。

澎湃新聞引述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今天下午4時30分,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日間以7.0352作收,較前一交易日貶值936個基點,創2008年3月以來的新低。

回顧人民幣今天走勢,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在以6.9999開低後,一路持續探底,接連失守7.0、7.01、7.02、7.03和7.04關卡,最低報7.0424,隨後貶值幅度略微縮小。

至於象徵官方意志的中間價,也應聲重貶229點,被認為是中國方面鐵了心放手的象徵。

人民幣破7後,中國人民銀行在短短1小時內迅速站上火線,發表1500字的「答記者問」,顯示對人民幣的「慘況」早已有所預期。至於貶值原因,中國人行則明確提到,受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預期等影響」。

中美貿易戰談談打打1年多,雖然中方不時撂狠話,表明「不怕打」,但每每談及貿易戰對中國經濟衝擊時,更多時候會宣稱「整體影響有限」。然而,這一次直接說明匯率貶值是受加徵關稅預期影響,態度明顯不同。

面對美國擬再祭關稅懲罰,中國外交部在2日下午即揚言,「中方始終認為貿易戰沒有贏家,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加徵關稅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國至今未說明「必要反制措施」是什麼,但身為「賣家」,在前幾波對美國祭出商品規模500億美元、600億美元的加徵關稅報復後,中國在關稅戰上能做的已經很有限,畢竟美國出口中國的商品規模才1300億美元。

事實上,中國對人民幣的維穩已經有一段時間,先前一直在6.9至7之間浮動,有中國學者就坦言,早已經不符行情。而今選擇放手一貶,在關稅反擊力道已很有限的情況下,不失為一種不滿美方加徵關稅的表態。

只不過就目前經濟形勢來看,中國意不在打「貨幣戰」,更多應該是點到為止,畢竟貶值雖對籠罩在關稅壓力下的出口行業有利,卻與中國力倡提振內需的政策方向背道而馳,還會坐實美方對匯率操縱的指控。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晚間即拋出友善訊號。他說,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將匯率用於競爭性目的,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人民銀行完全有經驗、有能力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易綱這番話想表達的似乎是:中國應對貿易戰無意「血戰到底」,畢竟繼續擴大戰場對中國不會有利,但人民幣貶破7的後勢會不會止穩回升,中方有能力、也有經驗決定,為接下來的中美過招亮出籌碼。(編輯:邱國強)108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隔空交戰未止 一次看懂人民幣為何重貶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