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抵制金馬獎 北京電影人嘆獨立電影失舞台

2019/8/7 13:37(8/7 14: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7日電)陸方今天宣布,暫停中國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本屆金馬影展。一位北京電影工作者上午受訪時表示,許多大陸獨立電影將因而失去舞台,「維穩當前,或許這也是當局所想要達到的」。

他也提到,當局透過官方宣傳機構,明文展示禁令,更像是呼應前幾天禁止自由行的措施。因此他推估,這屬於更高層級的配套行動,絕非主管藝文的單位自行決定的,「所以,即便沒有去年事(傅榆發言),也會有今日事」。

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旗下機關報「中國電影報」今天引述中國國家電影局消息表示,陸方將暫停中國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

一位北京電影工作者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近幾月來,有關部門向各大公司「打招呼」,暗示業者不要參加金馬獎的傳言甚囂塵上,「官方大可利用這種『自我審查』的壓力,既能達到效果,又不留痕跡,這種手法過去也常見」。

他表示,如今出現明文公告,更像是呼應前幾天中國文化和旅遊部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名義,發布禁止自由行的公告,屬於更高層級的配套行動,「肯定不是宣傳口(宣傳部門)可以單方決定的事」。

這位電影工作者認為,這一年來,中國影視創作環境受到的限縮本就嚴重,「中國正要慶祝70年國慶,卻面臨美中貿易戰、香港情勢,台灣還夾在其中,(北京)怎麼可能不防」。所以即便沒有台灣導演傅榆去年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的發言,今年還是可能抵制金馬獎。

但令他憂心的是,金馬獎一直以來是中國大陸獨立電影的一大舞台,許多不能見容於當局審查的藝術電影、紀錄片,都能透過金馬影展、金馬獎綻放光彩;如今失去了這片舞台,相關從業者恐怕更難生存了,「維穩當前,或許這也是當局樂見的吧」。

這位電影工作者也提到,官方有這樣的表態一點都不意外,真正可怕的是中國大陸輿論對官方論調的壓倒性支持。「一個不高興就禁這個、懟那個,能解決什麼問題?在2019年的今天,不會少了我們去消費,別人就活不下去;不會我們不參加,人家就掉價。封閉自己,最終吃虧的永遠只會是自己」。

另外,一位長年往返兩岸的台灣影視工作者則向中央社透露,中國大陸的片商自去年開始便時常受到施壓,突然終止正在製拍的兩岸合拍片。如今陸方明文下令抵制金馬獎,許多台灣電影工作者已在思索,是否應該回台,「即便台灣沒有大資本,但至少創作是自由的」。(編輯:楊昇儒)108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暫停參加金馬獎 陸業界分析:避險心態大於抵制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