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官媒:雙普選訴求是為奪取香港最高管治權

2019/9/22 16: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爭取「雙普選」是香港「反送中」抗爭的終極目標。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今天發表評論稱,這樣的雙普選,是能選出代表示威者立場、不對中央負責的特首,這是為奪取香港最高管治權鋪路。

人民日報客戶端22日發表以「香港:何為民主的真正意義」為題的評論表示,香港的民主政治發展,必須符合她的政治地位。香港的民主政治是中央管轄下的地方區域民主,香港的民主化必須確保中央對香港的主權行使。

因此,無論何時啟動政改,香港的普選制度都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指「831決定」)。

評論批評,香港示威者所要的普選,是超出上述法律與決定的,是要能「選出一個代表他們立場、可以不對中央政府負責的行政長官,從而為他們奪取香港的最高管治權鋪平道路」。

評論也稱,主權移交前的香港,港督由英國女王欽定,總攬立法和行政權,沒有民主可言;而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普選目標,是基本法所訂明,「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香港回歸祖國以後真正建立和發展起來的」。

但評論對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 )任內所推行立法局直選政改未置一詞。當時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曾反對此政改,而痛批彭定康為「千古罪人」。

評論也批評,2015年的普選方案因香港「反對派一意孤行阻擾而流產,但反對派和激進份子對此絕口不提」,反而誤導青少年相信「中英聯合聲明」提出雙普選,並「乞求外部勢力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插手香港事務」,是對香港民主政治的毀壞,「藉民主幌子反中亂港的明證」。(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8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