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杭州派政府事務代表進企業 對民企利弊引爭論

2019/9/23 13: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3日電)杭州市政府將派出幹部進駐阿里巴巴等100家民營重點企業,外界擔憂這是再次鼓動「國進民退」的訊號。由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才表示要大力支持民企,杭州此舉引發不同看法交鋒。

浙江在線21日報導,杭州市舉行全面實施「新製造業」動員大會,會上宣布,新製造業計畫之一,就是政府將抽調100名機關幹部,進駐阿里巴巴、吉利控股、娃哈哈等第一批100家重點企業,作為「政府事務代表」,目的是服務重點企業,為企業協調解決各類政府事務、開展信息溝通交流等。派駐代表由市委組織部、市經濟與信息化局統一管理,派駐時間為一年。

對此,外界輿論指向官方將手伸進企業,繼要求民企和外企廣設中共黨支部後,又直接派人進駐企業,顯示官方企圖掌控企業,甚至是將之導向新型態的公私合營。

但是復旦大學泛海書院常務副院長 、復旦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副主任嚴法善認為,習近平去年11月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明確表示要大力支持民企發展,這個大方向並沒有改變。

嚴法善也是上海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理事,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前中國的就業是一大問題,民營企業提供了80%的城鎮就業機會,這是政府也做不到的,政府沒有理由此時放出對民企不利的訊號。

此外,從杭州市政府發布的「關於實施『新製造業計劃』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徵求意見稿)」內容來看,這些派駐企業的公務人員工作內容是要便於提供流程簡化服務,「理論上不能介入企業經營」,對企業發展仍是有利的。

嚴法善說,杭州市政府若能按照文件來做事是好事,但實際上他也遇過一些理念很「左」的人,一直釋放對民企不利的言論,因此「就怕下面(實際執行者)會唸歪了經,違背政策初衷」。

向企業派駐「政府事務代表」的做法已引起熱議。中國網浪潮新聞22日刊出標題為「不要誤會了『政府事務代表』」的文章,強調派駐代表進企業的前提是「在充分尊重企業意願基礎上,而不是建立在權力體系上」,是「打造更高標準營商環境的創新之舉」。

這篇文章說,杭州是率先實施公務服務讓民眾與企業「最多跑一次」的地方,如今直接派政府事務代表進企業,其實是將「讓民眾少跑腿」變成「讓政府來跑腿」,發揮公務員要當「店小二」的精神。

但文章也坦言,過去的歷史存在著地方政府的有形之手,曾經「伸得太長、管得太死、拿得太多」,是社會之痛,「杭州應該理解些這些擔憂和質疑的聲音」。

界面新聞22日刊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馬亮的文章,他則從另一個角度提出質疑,認為政府對重點企業加強服務,會產生對中小企業的資源排擠作用,造成競爭不公平,而大量小微企業才經常在與政府打交道上面臨「大神難請、小鬼難纏」的不利環境。(編輯:沈朋達)108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