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醫生王淑平在美病逝 揭發河南愛滋村曾遭打壓

2019/9/27 11:23(9/27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因揭發河南愛滋村事件,遭中國政府停職打壓,最後移居美國的醫生王淑平,21日傳出在猶他州住家附近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後離世,享年59歲。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RFA)與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王淑平的第二任丈夫克里斯汀生(Gary Christensen)在事發當時懷抱並緊握她的手,同行的醫生友人緊急施予心肺復甦術(CPR)長達45分鐘,但仍回天乏術。

身為河南愛滋村吹哨者,王淑平曾表示,「說實話付出了代價:工作沒了,婚姻破裂了,幸福消失了,但同時救了成千上萬人的命。」

王淑平當時任職河南周口地區下轄衛生局,1996年向衛生部詳細報告河南愛滋疫情的問題,但當地政府惡意打壓她,並將她停職,第一任丈夫因不堪壓力與她離婚。

2001年,王淑平被迫獨自離開家人前往美國。同年,中國政府承認華中地區面臨愛滋病問題,至少50萬人在血站賣血後感染愛滋病毒,並成立專門治療愛滋病患的醫院。

其中,河南省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當地嚴重的貧窮問題是這波疫情的主要推手;儘管中國政府承認問題,卻不代表結束對王淑平的打壓。

以河南愛滋村歷史事件為發想的舞台劇「地獄宮殿的國王」(The King of Hell's Palace)今年9月5日於英國倫敦公演。

演出前,中國安全部門約談王淑平還在中國的親友,甚至試圖聯絡她已抵美國生活的女兒,要求這部舞台劇必須停演,因為這讓中國官員感到尷尬、名譽受損。

但王淑平沒有答應,這部舞台劇如期上演。她當時表示,不會因為恐嚇而沉默。

已是美國公民的王淑平認為,自己有責任保護脆弱無助的人,她希望藉由這樣的創作,幫助仍在中國國內努力的醫生,免受官方欺壓。

王淑平的朋友高大偉(David Cowhig)在得知她去世後,在推特上致哀表示,「她是個意志堅定、無比樂觀、極富愛心的女性」;「(她是)我的英雄,我的朋友」。(編輯:賴言曦/楊昇儒)108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