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紫陽百歲冥誕 兒女撰文回憶父親開明思維

2019/10/14 13:01(10/17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17日將迎來百歲冥誕,他的兒女撰文表示,趙紫陽在「眾所皆知」的那件事上選擇苦路,並認為以民主、改革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是民族前進的指導思想。

「眾所皆知的那件事」,指的無非是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趙紫陽因為反對戒嚴及用軍隊鎮壓,在六四後下台,之後一直被軟禁,至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辭世,享年85歲。

香港明報今天刊發署名「趙家兄妹」的文章表示,再過幾天是趙紫陽百歲冥壽的日子。對於權力,先父與其他一些人有不同的理解;「他認為,天下是大家的,我們是為大家辦事的。」

文章指出,趙紫陽一生臨淵履冰,言行謹慎。但在泰山壓頂時,卻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他說,因為「我們欠老百姓太多,我們正在還債」,還債的情結,趙紫陽縈懷多年。

文章表示,許多老前輩在文革結束後,都有這種濃重的內疚情結。他們覺得,對中國人民,尤其是中國農民,欠得太多。這就是為什麼要進行改革,為什麼改革要從農村開始的原因吧。

文章說,一個資源缺乏的國度,因改革而取得了巨大成就,原因是什麼?一直沒有說清楚。中國向何處去?應該走什麼發展道路?國家似乎仍在搖擺。

文章表示,趙紫陽經過深思熟慮,認為,以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和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是民族繼續前進的指導思想。這個路牌指引的,是一條能走得通的路。

文章指出:「我們的民族,百年來似乎運氣不佳,在重大的歷史關頭,作出正確選擇的機率不高。現在,新一次歷史的選擇正在降臨,幸運之神,會再次與我們擦肩而過嗎?」

文章稱,中共在歷史上的經歷和起伏、經驗和教訓,為世界之僅有,既是包袱,也是財富。失去了以理服人的耐心,失去了妥協寬容的勇氣,就會失去進步的能力。

今天,中國面臨的,是思想的退化、理論的缺失;失去了龍騰虎躍的深刻探索,看不見微弱閃爍的智慧火花;既沒有人道關懷的點滴溫暖,也沒有動人心弦的絲毫感動。這是百年未見的精神困局。

文章回憶,趙紫陽與兒女們閒聊時曾說:「膽小的人有原則。」他說的膽小的人,是指不敢肆意而為的人。在眾所皆知的那件事上,他是一個「膽小的人」,他選擇了苦路,他懼怕那悠悠後世的罵名。

文章指出,趙紫陽歷經中共建政、飢荒、文革、改革開放、六四等,這一切早已是過眼雲煙。唯有他以最後的行為,向中國共產黨人發出的呼籲,仍在迴響:「我們希望改變中國,希望改變世界,為什麼我們不能改變一下自己呢?」(編輯:陳家倫/沈朋達)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