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摘3》改革路線生裂隙 胡耀邦解放思想 趙紫陽實事求是

2019/10/16 10:24(10/17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趙紫陽對改革採取了務實的態度,選擇了與陳雲一致的立場。趙警告說:「30多年來(的經濟建設),(有一條)挫折—調整—好轉—挫折—調整—好轉,反覆折騰(的規律)。」

趙對日子好了就折騰,用群眾運動的方法搞經濟建設和改革抱有特別的警惕,提醒胡耀邦要對改革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有基本認識。趙贊同農村全面實行包產到戶,但是,趙多次講過,對待農村改革成功的認識,只是說實行了「雙包到戶」是不全面的,還有兩項重大措施也要考慮進去,即每年進口1500萬噸糧食以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和農副產品提價補貼,即對農民實行休養生息的政策。農村改革的成功,糧食進口、提高農副產品價格和包產到戶三駕馬車齊頭並進的結果。

胡耀邦卻有另外一種表達。中共十二大期間,胡耀邦在一次重要的談話中說:「這次(農村包產到戶的成功),是萬里領頭,周惠第一個堅決。然後是貴州、甘肅、雲南、河南。這些我經常排隊……」甩掉了四川,也就是甩掉了趙。這個細節很能說明胡趙關係中胡的微妙心理狀態。

「一包就靈」統御了胡耀邦的思想。胡耀邦「全面改革」、「包字進城」,既有對農村承包制普適化的理解,1982年經濟增長速度遠超過預期,對宏觀經濟形勢有樂觀的成份,也有對陳、趙主導的「六五」計劃平均4%多的增長速度不滿的成份。

●胡解放思想 趙實事求是

1982年7.3%的增長速度,似乎證實了胡耀邦對速度推測的正確,陳、姚、宋以及趙的保守,加上前些日子鄧對計劃與實際增長誤差的不滿,胡耀邦根本沒有在乎姚、宋信和陳的警告,繼續在各部委和巡視地方時發表鼓幹勁的講話。鮑彤概括鄧胡趙特點,有一句名言:「鄧小平提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胡耀邦是解放思想,趙紫陽是實事求是。」胡趙是十一屆三中全會政治路線的人格體現。他們在重大政治問題上高度一致。但是胡趙卻有行事風格、經濟工作方法和目標上的內在衝突。

●趙護盤 陳發難 鄧確權

火氣積攢大了。鄧、陳矛盾,胡、趙分歧趨於公開化。所以有胡喬木上述談話。胡喬木預感將爆發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這一天來了。1983年3月17日,國家計委、國家經委完成鄧年初交代的作業,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彙報當前經濟的一些問題,回答國民經濟年增長速度「計劃低、實際高有什麼影響」。經過趙審核的彙報稿認為,「計劃低、實際高」的原因主要是兩條,一條是對農民煥發出來的生產積極性及農業增長潛力估計不足,計劃增長4%,實際增長了7%左右;一條是重工業計劃增長1%,實際增長9.3%。輕工業增長按照計劃則是大幅下降。這就給出了兩個結論:第一,7.3%的增長速度,恰恰是調整、降速的結果;第二,基本建設固定資產投資依然存在失控現象,經濟結構已經出現了較嚴重的失調狀況,能源、原材料出現新的緊張趨勢。

趙主導了彙報會。趙首先發言,說:「當前形勢很好,多年來沒有這樣好的形勢。現在要考慮一個問題,就是如何保持這樣好的形勢健康發展下去,避免歷史上出現過的好形勢好景不長的情況。關鍵是要控制基本建設規模,當然還有其他因素。過去多次出現形勢一好,基本建設就大上,失去控制,形勢就受到破壞,被迫進行調整。」趙說:「前十年為後十年做準備,關鍵是3件事:一是重點建設,特別是交通、能源建設;二是技術改造;三是體制改革。」最痛處是中央財政由過去占國民收入30%以上,現只占到25%,中央財政捉襟見肘。地方是「誰出主意誰拿錢」,挖中央財政。趙甚至警告中央財政過弱出現「南斯拉夫化」,說:「應當讓農民富、企業富,但是國家也要富。」

陳雲插話:「你這在說北京話了。」李先念插話:「國家更要富。」

●陳雲支持趙紫陽 批評胡耀邦

趙要把胡的調子降了下來。趙明確指出,現在不是「全面改革」問題,而是穩紮穩打,繼續進行經濟調整和漸進改革問題。

陳雲第二個發言。陳說:「擁護趙紫陽同志的意見。」接下來對胡耀邦進行了態度和緩但嚴厲的批評。陳一口氣講了十條,分別是:一,「調整經濟對還是不對?應不應該調整?」二,「二十年是否要分前十年、後十年,前十年是打基礎,後十年是振興,這樣說法是否對?」三,「財政上有沒有赤字,是不是嚇唬人的?不是說有200億美元外匯可以搞嗎?今年搞,明年搞,後年搞,年年搞行不行?財政上有赤字,支出大於收入,那別的補,向銀行透支也好,賣黃金也好,可以,但年年這樣搞行不行?」四,「說那些部是信得過的,煤炭部是信得過的……信不過的沒有講。」五,「中國『一五』搞『一五六項』是否也走了彎路」?六,「黃金是怎麼來的?不是有600噸嗎?……這麼大的國家,有這麼點黃金,不算多。」七,「中央,即計委要再集中一部份資金,從地方、部門集中,否則幹不了大事,什麼三峽、核電站都搞不了。」第八條最重要:「我同意國務院、書記處在財政經濟上都要管,但要有所側重、有所分工。經濟問題,書記處要討論,但重點在財經領導小組。」趙插話:「還有國務院常務會議。」九,「現在亂上項目,亂上投資,不要說多,一年以後,遇到問題,又要調整。」十,「研究經濟問題,要多聽部門的意見。」

陳批評說:「我還是主張耀邦同志研究一些經濟問題,但方法要變一下。變什麼呢?現在是聽各部的意見比較少,你自己講的話比較多,百分之七、八十是你講話。一個部、一個地方的問題要好好聽好幾天,它們之間的關係很多很多就是了,絕不是那麼簡單就是了。」

胡耀邦接受陳的批評並檢討說:「陳雲同志剛才很婉轉地向我提了批評或者是希望,我覺得對我是很好的。我對經濟工作是不熟悉的,也說過一些不適當的話。陳雲同志特別希望我好好地研究經濟問題,我覺得是很好的,我今後要很好地注意。」

●鄧小平拍板定調 肯定趙紫陽

陳對胡亂說話,捅婁子,憤怒但克制,對十二大選出來才半年的總書記,語氣是告誡,留有餘地。

鄧總結會議,全面肯定趙對形勢的分析以及對策,說,「今天批准計委、經委的報告,再次肯定紫陽同志領導的財經小組這幾年確定的政策、辦法是正確的。紫陽今天又講了一些新意見,都是好意見,我們贊成。」鄧說:「這個時期,我們中央同志講話確實語言不一致,下面同志有感覺,有些擔心。這種狀況要結束。政出多門,對中央威信有損害。以後,財經工作,中央常委、書記處當然要討論,黨的中心工作嘛。但領導方法要明確,要通過財經小組,避免多頭,避免語言不一致。對問題的決策,發號施令,都由這個口子出。有意見,向它提出。中央常委、政治局、書記處決定的東西通過它去講,通過它去做。這樣會使中央的一致性保持得好,工作進行得順利一些,即使有什麼差錯也好糾正。」(小標為編者所加)1081016

書名:趙紫陽傳 一位失敗改革家的一生
作者:盧躍剛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9/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書摘4》政治體制改革 鄧小平欽點趙紫陽接招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