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紫陽百歲冥誕 新傳記面世

2019/10/14 07:14(10/17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1919年10月17日-2005年1月17日)的百歲冥誕,國內出版業者適時推出皇皇3冊巨作「趙紫陽傳」,並以「一位失敗改革家的一生」為副題,為其「改革的失敗」、「失敗的改革」論定。

「趙紫陽」3個字,中共官方至今隱晦,但識者皆知,有朝一日,「趙紫陽」必然成為一面旗幟,指引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政治體制改革的方向。

趙紫陽1980年從地方到中央,此前,他的地方經歷最為人所稱道者是兩次入主廣東,對此,已有傅高義(Ezra Vogel)、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為之作傳。

自1980年進入北京中央,趙紫陽從主管財經到副總理、到總理,並在擔任總理期間開始主導鄧小平交下的政治體制改革任務。其後,在胡耀邦1987年下台之後,趙紫陽接替,在中共第13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治報告中,提出鄧小平拍板同意的政治體制改革內容。

1987年,中共13大報告關於政治體制改革論述的光芒,至今閃耀。

趙紫陽1989年因「六四」下野,遭軟禁時間長達15年,直到2005年1月間因病過世。在這15年中間,趙紫陽利用各種管道留下紀錄,目前已有「軟禁中的談話」、「秘密錄音」等書籍出版,也有香港版的「趙紫陽文集」問世,但仍缺一本對趙紫陽的全景觀察與描述,盧躍剛這本「趙紫陽傳」填補了空缺。

盧躍剛何許人?如果你知道作家龍應台2006年寫給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公開信「請用文明來說服我」,該文指涉的是中國青年報的「冰點」欄目,該欄目趁著2005年連戰訪問大陸的「台灣熱」,大膽推出多篇龍應台的文章,而後,「冰點」因故被封,龍應台因此為之發聲。當時,盧躍剛就是「冰點」的副主編,其膽識早已為人所知。

中央社獲得印刻出版授權,摘錄「趙紫陽傳」中的部分章節,即日起分4天刊出,以饗讀者。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書摘1》趙紫陽知其不可為而為 十五大奮力一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