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理大校長錄影籲示威者自首 稱曾想親赴現場

2019/11/18 11:50(11/18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從昨晚開始在理工大學與警方持續爆發衝突。理大校長滕錦光今天早上透過公關向媒體發聲明影片表示,曾希望到現場與學生交流,但因警方認為危險、不適合,故以影片取代。

立場新聞報導,示威者與警方經過整晚的對峙後,警方於凌晨5時進入校園拘捕多名示威者後撤退。滕錦光隨後以英文發表影片聲明,稱自己從昨天下午1時開始與警方溝通,獲警方承諾若示威者不主動攻擊,警方會暫緩攻勢。

滕錦光還稱警方容許在理大校內的示威者和平離開校園,並指自己會陪同這些示威者前往警署,確保他們的個案獲公平處理,希望示威者接受建議,離開校園。

對於滕錦光的聲明影片,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發文表示,「我們呼籲了一整晚,警察五點強攻後,悲劇已出現,終於迎來滕校長的英文錄影發言。」

在稍早的貼文,沈旭輝以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先前在中大示威現場協調斡旋為例,呼籲滕錦光親赴理大校園衝突現場。

沈旭輝認為,「無論個人政治立場如何、校內學生行為為應否受法律制裁,早前是否校方報警,甚至此刻是否正在放假,面對可能出現的人道危機,校長應有責任和胸襟親自到校園現場,盡力和雙方溝通,避免悲劇出現;即使最終不一定成功,at least we've tried。」

今年3月被委任為理大校長的滕錦光,浙江溫州永嘉人,中國科學院院士;1985年獲公費到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土木系留學,是首位被中國政府公派到該系的研究生。(編輯:賴言曦/翟思嘉)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