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青年單車遊中國 遭軍警強押逼供所有個資

2019/11/19 18:53(11/20 0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台灣單車族曹耀文今天透過臉書表示,他在5月底準備從中國騎單車進入蒙古前,突然遭到解放軍強行關押,且被多個單位以間諜為名反覆審訊,更被強行要求交出所有可提供的個資。

曹耀文強調,「這輩子不會再去中國。」他最後說:「所有人都在為選擇做出努力,爭取自己的選擇權,台灣加油。」

曹耀文細數,在多次重覆的偵訊過程中,對方要求交出的資料包括:所有社群平台及電子信箱帳密、所有銀行帳戶及歷年存款金額紀錄、所有工作過的公司背景、地址、薪資、生活花費;甚至還有服役地點、所有親友的相關資訊、年輕人常用平台社團資訊、政黨民調等資訊。

由於曹耀文是單車愛好者,習慣利用谷歌地圖註記自己到過的地點,偵訊人員除要求出示他手機裡的谷歌地圖資訊外,還不斷用單眼相機拍下這些在地圖上的註記,同時改用衛星圖查看台灣不少建築物的空照影像。

根據貼文,這起事件發生在今年5月31日。當時曹耀文正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騎單車,準備進入蒙古,完成自己的「單騎橫貫蒙古國」挑戰,卻在抵達中蒙邊境口岸前,被一隊共軍官兵攔下,當場沒收證件及手機,並將他及隨身裝備押上一輛吉普車帶走。

曹耀文指出,記憶所及,將他押走的部隊番號是「3XX旅12營」。被帶進軍營後,許多官兵在他身邊包圍戒備,所有衣物及裝備都被拆散攤平擺在地上,讓他在接近0度的天氣裡全身顫抖。

曹耀文說,當時兩邊站著官兵捏住他雙手,要他像犯人般舉著牌子拍照。同時,連他在哪裡出生、小時候待過的地方、幼稚園到大學的就讀學校、各年級導師是誰,無論地點、名稱、年分,都要交代清楚。

曹耀文表示,偵訊並未因此結束,不久後又被轉移到一處公安局,又用同樣的方式再次審訊。一名自稱公安局長的人還威脅他:「關死你、坐牢坐死你、搞死你、你死定了、保證讓你回不去。」

沒想到,之後武警又把他帶到城裡的警察大隊,又進行一整天審訊,場地就宛如電影裡的小房間,手腳被扣在椅子上,面對著一張電腦台,上面有許多儀器和鏡頭,偵訊員背後還有強光直接照射他的臉。

不久後,又有自稱「中央政府」的人員前來,同樣用前述方式偵訊他,並使用大量不相關的影像及問題意圖攻破心防。曹耀文才明白,自己被懷疑是「台灣間諜」,之後就一直被問到「暱稱暗號、單位代號、單位」,以及「在台灣被抓的大陸間諜被關押在哪裡?」

曹耀文說,對方起初認定他是「很資深的特務」。後來僵持太久,加上多方確認他的背景,最後才讓他簽署了一大堆諸如「內容屬真」、「自願偵訊」、「違反國家安全法」、「本人身分確認」等文件後才離去。

他強調,自己在上述過程中不可能拍下照片,但絕對能清楚敘述每個人的長相、特徵、裝潢及環境。

曹耀文最後在文中表示,「我們身在民主、自由且有文化的國家,尊重任何選擇」...「所有人都在為選擇做出努力,爭取自己的選擇權,台灣加油」。

對於曹耀文的遭遇,網友紛紛給予聲援支持,並直指「是很可怕的經驗」、「你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不過,也有中國網軍挑釁地指他「挺會編的嘛」,但隨即被大批台灣網友反擊。(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