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教授涉蒐集機密遭中國拘留2個月 獲釋返日

2019/11/15 18:17(11/16 0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日本北海道大學一名教授9月在中國北京被拘留,中國官方說法是涉蒐集有關中國國家機密資料。經日本政府多次向中國方面提出釋放要求,這名教授已在今天返回北海道自宅。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說,今天已確認9月在中國北京被拘留的40多歲日本男性教授已返回日本,且未聽聞他在健康方面有特別的問題。

談到這名教授被釋放的過程,菅義偉說,因為事件性質無法詳細進行說明,日本政府從保護日本國民的角度,透過各式各樣會談持續向中國方面要求將他釋放。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這名教授已在北海道新千歲機場跟家人重逢,並在日本時間下午4時後返回自宅。

中國外交部今天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已釋放這名教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這名教授因為在下榻飯店蒐集有關中國國家機密的資料,由中國國家安全部門進行調查。他說,由於那名教授坦承事實並表示反省,基於法律規定進行保釋手續,他已經回國。

報導指出,在此之前,中國並未說明教授遭到拘留的理由。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耿爽在記者會上說,涉嫌違反中國刑法及反間諜法遭捕的教授已獲保釋。耿爽所說的刑法可能是指國家安全危害罪。

耿爽表示,中國國家安全當局9月8日搜索那名教授下榻飯店房間時,發現與中國國家機密有關資料。

他說,該名教授在偵訊時供稱從以前就持續蒐集中國方面大量機密資料,坦承一切犯行也表達悔意。

中國方面除了訓誡,也要求他提出表達悔改之意的文件。

這名教授專精中國近現代史,曾在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及外務省工作,過去一直很積極蒐集與日中戰爭史等主題相關資料,9月上旬受到中國政府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邀請,前往北京訪問。

除這名教授之外,中國當局從2015年以後共拘留日本13名男女,理由都是涉及間諜行為等,其中有8人已被判刑。(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