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開放台人任教中小學 福州首名台師到職

2019/12/3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1月提出「習五條」後,對岸隨即開放台灣人在中國中小學任教。福建今天發布對台工作成績單,聲稱福州市招聘的基礎教育階段首名台灣全職教師已經到職。

中國過去將義務教育視為鞏固中共意識型態的重要堡壘,因此,即使先前已有不少台籍教師赴中國大學任教,但開放台灣人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直至今年1月8日,也就是「習五條」提出後不久,才明文對外公告。

福建省今天召開港澳台辦政策說明會。根據新華社,福建官方在發布對台工作成果時,也提到福州市首名台灣全職教師已經在中小學任教,但報導未做進一步說明。

根據中國教育部等單位1月8日聯合通知,這些想參加中國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和資格認定的台港澳居民,除須遵守中國「憲法」與法律,還須「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

除了台籍中小學教師外,報導還宣稱,目前赴福建實習就業創業台灣青年已突破3萬人,其中已有4300多名台灣民眾在閩取得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已在閩執業台灣醫師535人,462名台灣教師受聘在閩大學全職任教。

其他的對台工作成果方面,報導表示,福建還推出台灣青年赴當地實習、就業、創業政策支持體系,專門安排一批村莊支持委託台灣青年建築師團隊前往,並提供規劃設計諮詢「陪護式」服務。

此外,廈門航空4度到台灣招聘台灣青年超過300人;開通「築夢第一家園.台灣青年就業廣場」平台,1000多家企業已在線發布逾1.2萬個台灣青年實習就業職缺,設立各類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70多家,入駐各類基地台資企業2074家、台灣青年5216人;一批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混合發展的基地正在形成。

同時還有75名台灣科技人員加入福建省市各級科協組織;一批台灣人加入福建省市文藝家、舞蹈、美術、書法等文聯所屬社團組織,或擔任農業科技特派員;也有當地台灣人申報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獲批立案22項、省級文藝發展專案資金計劃3項。(編輯:陳家倫/邱國強)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