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無印良品商標之爭 一次看懂

2019/12/12 14:56(12/12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由日本株式會社「良品計畫」於1980年創立的無印良品,2005年進軍中國大陸,已有超過200家分店。涉及山寨的北京無印良品,則是中國一家公司在2001年向中國國家商標局註冊。

日本無印良品與山寨無印良品在中國同名,英文名稱則分別為(MUJI)、(Natural Hill)。然而在微博的評論上,還有網友在山寨的「無印良品Natural Hill」留下關於正版無印良品的評論,可見消費者確會受到混淆。

綜合港媒、陸媒報導,山寨無印良品是中國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在2001年4月27日註冊成功;2004年轉讓給北京棉田紡織品有限公司。

對此,良品計畫曾在2001年向中國國家商標局提出異議未果;2009年又對北京無印良品提起訴訟,同樣不成功。

北京棉田公司隨後在2011年創立北京無印良品公司,並掌握「無印良品」這個商標在中國的第24類商品(毛巾、坐墊、床單等棉織類商品)的銷售權利。

2015年,北京棉田公司進一步向日本無印良品提出訴訟。2017年12月25日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裁定日本無印良品在第24類商品上的包裝及宣傳都使用了「無印良品」、「MUJI無印良品」、「無印良品MUJI」等標籤,侵犯北京無印良品的商標權。

判決結果要求日本無印良品需賠償北京無印良品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律師費)共約人民幣62.6萬元(約合新台幣270萬元),還下令日本無印良品需在其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及中國境內的實體店面發布侵權的相關聲明。

北京棉田公司2018年即透過其微信公眾號表示,北京無印良品的創立由來與日本無印良品無關,宣稱「不使用就不保護」是全球的通行規則,「日本是2005年才進入中國,此前除了搶奪棉田公司的商標外,沒有任何實際使用行為」。

日本無印良品也於2018年在其天貓「無印良品MUJI官方旗艦店」發表「鄭重聲明」稱,在中國大陸範圍內,良品計畫幾乎在所有的商品服務類別上註冊了「無印良品」商標,但是僅在布、毛巾、床罩等商品類別的一部分上,被其他公司搶註了「無印良品」商標,因此在中國大陸範圍內,針對這些商品不能使用「無印良品」商標。

聲明稱,為消除上述行為給北京棉田公司等造成的影響,已對上述商品的商標標註情況進行了整改。

日本無印良品雖於2018年向北京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但法院近期發布終審決議,宣布維持日本無印良品敗訴的判決,相關賠償及要求與一審結果無異。

對於無印良品商標之爭的終審結果,日中雙方直到截稿前都沒有更新聲明或發表看法。

據報導,日本無印良品被控侵權的產品,名稱已由無印良品MUJI更改為MUJI。

許多中國網友在微博發表評論,批評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能力做出好的產品,為什麼要沒有信心做出品牌來」。也有北京網友表示,「從法律層面講判決沒毛病,可我這個北京長大的,從未見過這個北京無印良品有什麼產品」。

有分析認為,會發生山寨告贏正版的情況,起源在於日本無印良品在進入中國市場前,沒有提前布局註冊商標,導致中國的「無印良品」商標被他人搶先註冊。(編輯:賴言曦/楊昇儒)108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