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將到澳門 是否談香港局勢惹關注

2019/12/14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定於12月18日至20日訪問澳門,外界高度關注他此行是否會談及香港局勢並有所指示。

新華社今天報導,習近平此行是出席慶祝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5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澳門特區。

路透社此前曾報導,習近平此行訪問澳門時將會宣布一連串新政策,引導澳門經濟重心從賭博業轉移至金融中心,包括成立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交易所。

近日的相關報導,令不少人連結到香港「反送中」運動,揣測北京方面此舉是否旨在懲罰香港,甚至長遠來看,將以澳門代替香港的金融地位。

但澳門不少分析指出,當地經濟向來過於單一,高度倚靠賭博業,北京方面早已致力協助澳門經濟走向多元,比如利用其自身優勢,加強與葡語國家的貿易。

北京方面並在珠海橫琴島劃出土地供澳門建校及發展創新科技產業之用。此外,澳門立法會多年前已曾討論,如何發展具澳門特色的金融業。

因此,即使習近平此行公布澳門發展金融業的規畫,對澳門來說,與北京方面歷來支持當地經濟多元化發展的立場一致,似與香港無關。

另有分析指出,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是大事,習近平前往出席紀念活動十分正常。事實上,2017年香港紀念主權移交20週年時,習近平也曾來港。

而習近平此行之所以引起更大關注,顯然與香港「反送中」運動有關;這場運動從爆發至今,北京方面都未對港採取某些具體的預期行動,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部分決策官員也未如預期般下台。

可以說,北京方面要如何「善後」這場運動,至今沒有明確動向。

不過,外界猶記得,香港也曾於2003年爆發50萬人上街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政治風暴,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因此面對頗大壓力,而當時北京和港府的做法與現在類似,初步回應是撤回草案。

到了2004年12月20日,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澳門主權移交5週年活動時,在董建華面前要求香港特區政府「總結經驗、查找不足」,這被視為北京方面對港方的不滿。

翌年3月10日,董建華以身體不佳為由宣布辭職。因此,習近平這次在澳門是否會對香港局勢有所表述,難免受到關注。(編輯:賴言曦)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