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變反送中衝突前線 留港生不安校方也憂心

2019/12/18 20: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8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多所大學在全球排名表現亮眼,但近來校園成為警方與示威者暴力衝突的核心地帶,除了學生心中不安,學校高層也擔憂國際生因此退避三舍。

法新社報導,示威者上月在香港中文大學封鎖幹道,並在與警察對峙期間,朝警方發射弓箭。香港理工大學的情勢則更為暴力,警方包圍理大近2週時間,一些示威者試圖透過繩索垂降和下水道脫逃。

港中大和理大等8所大學都名列香港由政府資助的大學。這8所大學的國際生約1萬8000人,佔總註冊人數18%,其中約1萬2000人是陸生。

香港大學一名大陸研究生就匿名表示,她打算下學期重返校園,但她「對安全有些疑慮」,因為「抗議者和政府關係緊張這類根本問題,都還沒解決」。

心情複雜的還包括馬來西亞一名20歲鄭姓女學生,拿到獎學金的她今年得以到香港一所頂尖大學就讀。但她在香港渡過的第一個學期,起於在立法會外被施放催淚瓦斯,結束於抗議者朝警方扔擲汽油彈,導致她被撤離校園。

香港立法會7月1日遭年輕抗議者衝撞。鄭姓學生在學期開始前,曾與另一名同鄉學生蒙面赴立法會參與集會。她說:「我確實支持這個運動,但同時也是出於好奇。」

那一夜,她目睹電腦與窗戶被砸碎,接著又得在催淚瓦斯煙霧中逃竄,令她覺得「相當恐怖」。但她也說:「抗議人士非常友善,香港人會問我『你真的瞭解我們在爭取什麼嗎?』如果我不懂,他們就解釋給我聽。」

要求使用假名的鄭姓學生,並未告訴她在馬來西亞的家人自己經歷過那晚。她說家人認為香港的抗議「沒有用」,而且支持中國強大的經濟力量。

在大學校園發生衝突、學期剩餘課程被取消後,鄭姓學生就被連同行李一同載離宿舍。許多交換生同樣被母國和學校要求回國,港中大某些陸生還藉由警用船隻疏散。

人在馬來西亞的鄭姓學生表示,即使家人態度保守,自己還是希望回到陷入抗議6個月的香港就學。她說:「如果我爸媽不讓我回香港,我可能得延後學業。」

21歲的馮克(Marie Funke)則是港中大政治系交換生,來自德國的她預計交換一學年。她說自己看過其他外籍生站在前線面對警察,但她不確定自己對此有何感覺。馮克表示:「我真心支持這個運動、為民主奮鬥,不過我可能不會同意完全照現在所有策略走。」

除了學生百感交集,現在教職員心裡亦是七上八下。

香港大學今年稍早獲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列為全球最國際化的大學,整體排名也在全球高居第35。

現在港大理學院院長艾宏思(Matthew Evans)表示:「我們研究生招生特別仰賴海外,整體上,我們擔心這波抗議對招生的衝擊。」

隨著考試延期、剩餘課程改以線上授課方式進行,港大山頂校園透露出一股詭異的荒涼感,同時還布滿塗鴉。每個出入口都有守衛檢查學生與教職員證件。

艾宏思說,目前已在討論校園有無必要長期「強化」安全措施,「承認我們所處的經營環境已經改變」。他表示:「我們希望且將繼續保護言論和學術自由,但身處於有發生追擊戰風險的環境,我們無法做到。」(譯者:楊昭彥/核稿:陳昱婷)108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