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未息 中國民眾關切非洲蝗災是否入侵

2020/2/16 17: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未解,非洲蝗災已蔓延到巴基斯坦、印度直逼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更呼籲全球戒備,引起中國民眾關注。雖有專家指蝗災不至於侵襲中國,但飽受疫情影響的中國民眾仍半信半疑。

隸屬中國科學院的「中國科訊」日前披露這項訊息,並直指巴基斯坦和印度「作為中國鄰邦,其境內的蝗災對中國是否存在威脅,又如何防禦和治理,是現在需要關注的一個問題」。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這波非洲蝗災根源於2018年夏季在阿拉伯海形成的颶風。在颶風侵襲沿岸國家後導致環境改變,使蝗群於同年秋冬至2019年間逐漸在東非形成,且隔海蔓延到中東,並在2019年下半年逐漸入侵巴基斯坦及印度。

FAO在11日公開發布預警,呼籲全球高度戒備這場蝗災,防止受災國家出現糧食危機。

隸屬中國科學院的「中國科訊」日前披露,巴基斯坦目前正遭到來自非洲及伊朗的蝗蟲同時入侵,創下巴國27年來未見的蝗災。官方已表示,蝗災若再再發展下去,全國將會無糧可收。因此,巴基斯坦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至於印度,日前有4000億隻蝗蟲侵襲印度拉吉斯坦(Rajasthan)省,導致大量農作物被毀,並有向其他地區蔓延之勢。有印度學者預測,蝗災將使印度糧食減產30%至50%,引發印度官方擔憂。

接受中國科訊採訪但未具名的專家表示,全球飛蝗有7個亞種,中國常見則是東亞飛蝗、亞洲飛蝗和西藏飛蝗,而肆虐印巴兩國的蝗災應屬非洲沙漠蝗或地中海飛蝗。在中國歷史上,非洲蝗蟲曾在雲南造成危害,但沒有形成重大蝗災。

專家說,目前非洲蝗蟲從印度直接進入中國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其生存條件在中國並不完全具備,且中國擁有地理上的天然屏障,但不能掉以輕心,要密切關注印巴蝗蟲的遷飛路徑,以及是否有本地蟲源的參與。如果蝗蟲群繼續朝東到達緬甸,就極有可能對中國及東南亞地區造成直接威脅。

另一名專家指出,中國歷史上蝗災頻繁,危害極大。但中共建政後,中國科學家已基本解決了蝗災的危害,幾十年來沒有發生過大的蝗災。

這一消息被中國網路平台及媒體轉載後,引起許多中國民眾關切。其中不少人表達諸如「中國已經被新冠(武漢)肺炎折騰夠了,不能再有蝗災了」,「希望政府拿出辦法事先防範,不要重蹈覆轍(指武漢肺炎疫情)了」的意見。

也有網友表示,中國官方這次(指蝗災)「終於學乖了,曉得事先透風,先讓百姓知道」;然而,部份網友則質疑非洲蝗災不至於侵襲中國的看法,認為「武漢肺炎殷鑑不遠」、「小心駛得萬年船」、「不能再粉飾太平了」。(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橫掃非洲之角 蝗蟲入侵烏干達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