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未出現產業鏈向國外大規模轉移

2020/2/27 1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7日電)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否衝擊產業鏈,中國商務部今天聲稱,目前並未出現供應鏈、產業鏈向國外大規模轉移,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產業鏈的重要地位不會因疫情而改變。

中國商務部下午舉行網上記者會,據商務部官網,外資司長宗長青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宗長青指出,中國長期以來積極融入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各環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疊加春節假期因素,中國各類企業都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的不利影響,復工復產面臨交通物流受阻、人力資源緊張、上下游復工不同步、防護用品緊缺、經營成本增加等困難。

他說,跨國投資者的投資經營決策通常是長期的、綜合性的、戰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響有限,但也不排除做出一些應急性的、戰術性的調整。

宗長青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仍然看好中國市場長期發展前景。

他表示,今後將進一步加強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和支持,保證外企與中國企業同等適用應對疫情影響的各項幫扶政策;中國還將研究推出新的擴大開放的政策舉措,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他透露,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個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的修訂工作已經啟動,今後將盡快按程序公布實施,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此外,與會的外貿司長李興乾也指出,中國是許多跨國公司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疫情對外貿領域供應鏈的影響主要發生在生產配套層面,產品集成遇到暫時困難;這種影響是局部的、有限的,也是完全可控的。

李興乾重申,中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完整產業鏈的優勢無可替代。中國外貿發展韌性足、餘地大,創新能力強,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也不會改變。(編輯:邱國強)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