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理解口罩出口設限 中國:勿採過度貿易限制措施

2020/3/5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5日電)針對部分國家對口罩採取限制出口措施,中國商務部下午表示,出於防疫需求限制口罩、防護衣等出口,中方表示理解;但也希望各國客觀理性看待疫情,不採取過度的貿易限制措施。

中國商務部下午舉行網路記者會,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回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他強調,中國正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並逐步取得成效;對此,世界衛生組織給予高度評價,強調不建議各國採取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

李興乾指出,近期,出於對疫情蔓延的擔憂或是本國防控需要,個別國家限制自中國進口活體動物、動物製品,限制對中國出口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上述限制措施對中國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中方對有關國家的作法和反應表示理解。

他表示,中方將加強與交易夥伴的溝通協調,通報最新疫情情況和有關防控舉措,也希望相關國家尊重世衛組織專家意見,繼續給予中方充分理解和堅定支持,客觀理性看待疫情影響,不採取過度的貿易限制措施,為雙方經貿合作正常開展創造便利條件。

在口罩產量上,李興乾表示,中國是全球口罩生產大國,多年以來一直為世界各國提供醫用和民用口罩出口服務,每年出口數量穩定在生產規模的70%以上;口罩屬於自由貿易產品,中國政府未設置任何貿易管制措施。

他強調,自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作為對外貿易歸口管理部門,從未發布過有關口罩及其生產原材料出口的禁令,企業可以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相關貿易。

他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儘管中國口罩產能產量得到快速提升,供需狀況有了較大改善,但隨著各類企業大範圍復工復產,口罩需求仍處於高位,存在較大供應缺口。

李興乾指出,在前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少國家向中國伸出了援手,中方願意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在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方面給予有關國家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各國抗擊疫情。(編輯:張淑伶)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