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樣稱封城 義大利菲律賓與武漢大不同

2020/3/13 22:22(3/15 0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3日電)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病毒卻在全球擴散,義大利和菲律賓相繼啟動封城措施。即便封城防疫頗具功效,但對城市的影響卻不亞於疫情本身,更可能有污名化長遠疑慮,不可不慎。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月21日接受官媒中央電視台專訪時,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已出現「人傳人」疫情,公眾的擔憂,首度得到官方證實。

時值春節前夕,為了防止疫情隨春運人流從武漢擴散到各地,武漢官方在1月23日凌晨宣佈實施全境隔離,封閉當地機場和車站通道,市內大眾運輸也停運,這座被稱為九省通衢的城市,一夜之間「封城」。

隨後,湖北省全境19個城市也陸續封城,近5000萬人行動受限制。但即便如此,疫情依舊在中國各地爆發。

為了防止疫情從其他城市輸入,和群聚感染,中國2月再有70多個省市採取「封閉式管理」,控管外來人車進入市區,並嚴控社區出入,被外界視為「半封城」。

強硬的控管起了效果,3月後除了湖北外,中國各地的疫情都逐漸趨緩。與此同時,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而原先外界評價兩極的封城措施,也陸續在義大利和菲律賓上演。

截至12日,義大利已有1萬5113例確診病例,1016人死亡,是歐洲疫情最嚴重國家。義大利2月底宣布將疫情嚴重地區封城,10日再將封鎖區域擴及全國。菲律賓也在12日宣布封鎖首都馬尼拉30天。

不過兩國封城的力度明顯不及中國,義大利民眾仍能因醫療、工作等理由進出城市,藥局、超市以外的店鋪也在12日後才暫停營業。而馬尼拉雖然封鎖對外交通,但市內的大眾運輸並未完全停擺。

這樣的封城讓中國網友大嘆只學半套,指兩國「連抄作業都抄不好」;並擔心沒有中國的「體制優勢」,兩國的封城將事倍功半。

從調配全國醫療人員支援、將患者強制送醫,到無須擔憂輿論反彈,中國政權的中央集權特性,在武漢封城中展露無遺。

但武漢必須封城,卻極可能是一串失誤的結果。越來越多調查指出,中國官方早在12月就已得知疫情是由冠狀病毒引起,但官僚系統都在等待中央的一錘定音,不敢輕舉妄動,因而錯失防疫先機,最終只能以封城防堵疫情。

如今,類似狀況也發生在義大利。身為第一個與中國斷航的國家,義大利卻未做好入境人員檢測,防疫中門大開,讓後續追查傳染源的工作更加困難,疫情也一發不可收拾。

平心而論,封城防疫的確有其效果,但終究是斷尾求生的作法,對市民生活、經濟和城市污名化的影響,恐怕都比疫情本身更加深遠。

時至今日,武漢仍被和病毒劃上等號,一些身分證字號42開頭(湖北籍)的民眾,在求職和租屋上遭受了差別待遇,疾病的標籤,短期內難以撕下。

亡羊補牢的封城,伴隨可觀的社會經濟影響,各國唯有做好前期防疫工作,才能避免武漢封城的劇碼,繼續在全球上演。(編輯:繆宗翰)109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