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助非洲抗疫受讚揚 廣州非僑卻不滿受歧視

2020/4/11 2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力協助非洲抗疫受到愛戴,但境內非洲僑民卻發出不滿之聲,原因是在中國加緊防範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下,廣州的非洲僑民感覺受到歧視,有人因此在橋下睡了4天,以乞丐自喻。

中國宣稱已大致控制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但近來廣州爆發與奈及利亞僑民有關的群聚感染病例,使這些非僑遭到當地居民與防疫官員涉嫌歧視對待。

廣州當局稱,至少有8名確診民眾曾待過有「小非洲」之稱的廣州市越秀區,其中5人是奈及利亞公民。報導指他們違反強制隔離規定,到過8家餐廳和其他公共場所,連累近2000人必須接受檢測或隔離,因此瞬間引發眾怒。

廣州證實,截至9日當地已有114起境外移入病例,其中16名病患是非洲人,其餘則是海外歸國的中國公民。這導致非洲人在中國成為被懷疑、不信任與歧視的目標。

若干非洲僑民向法新社表示,他們從住處被強制趕出,要入住旅館和飯店也遭到拒絕。

日前從住處被趕出的24歲烏干達交換生馬賽亞斯(Tony Mathias)說:「我在橋下睡了4天,沒吃東西。我到處買不到東西吃,沒有店舖或餐廳要做我的生意。我們就好像是流落街頭的乞丐。」

中國外交部9日承認,中國人民對非洲僑民「有些誤解」。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國政府對所有外國在華(中國)人員一視同仁,將敦促相關方面改善工作機制和方法。」

北京當局本週對18個非洲國家捐贈醫療用品,這種抗疫行動在非洲各國大受歡迎,與廣州的非洲僑民不滿形成了對比。

媒體「中非項目」總編輯奧蘭德(Eric Olander)說:「中國對非洲交往是中央政府的事,但對外僑執法卻是地方層級的事。」

奧蘭德表示:「這就說明了為什麼會有不一致現象存在,即我們在對非洲外交方面聽到了比較樂觀的訊息,但非洲在華商人、學生和其他僑民卻遭遇了與日俱增的日常生活難題。」(譯者:陳家倫/核稿:張佑之)109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