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湖北類包機起飛 乘客:再不回台小孩要留級了

2020/4/21 20:35(4/21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21日電)今天飛行的湖北類包機已於晚間8時許起飛,搭載229名國人回台。來自台中的陳姓一家人曾在湖北試圖突圍失敗,今晚終於踏上歸途。陳先生笑稱,再不回去,小孩都要留級了。

為接回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滯留湖北的國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接洽中華航空公司編號CI504的指定航班(類包機),今晚8時許已從上海浦東機場起飛。

今天上午起,大批滯留湖北的國人陸續趕抵浦東機場。離家近3個月,民眾最擔心的是孩子的課業問題。

來自台中的陳姓一家4口,1月21日到女主人位在湖北麻城市的家鄉過年。陳先生說,本來還規劃一家人到湖南旅行,結果沒幾天,麻城也封城了。

農曆大年初二,陳先生一家人嘗試從麻城突破封城,駕車從鄰近的河南省開上高速公路,逃離湖北,結果沒開多遠,就遇上封路。

陳先生說,當時經過一條產業道路,路上停了一台用來堵路的小發財車,同行的幾個大男人一起合力把發財車搬離道路,正在慶祝時,就被附近的公安告知:「前面還有貨車呢,你們搬不完的」。

他表示,一路上看到許多用樹幹築起的路障,折騰了一天,一家人最後只能回到麻城的岳母家。

陳先生的岳家有15個人回來過年,儲備的食材很快就吃光。陳太太說,小孩不久後便嚷著想吃肉,讓外婆非常不捨。

封城期間的麻城,平時不能出去買菜,但夜裡的市場是熱鬧的。陳先生說,太陽下山後,他們偷偷開車到鎮上,幾間商家私下還賣菜給熟識的客人,「這種買菜的感覺,像當小偷一樣,真是一輩子都忘不了」。

陳太太說,他們之前也曾接獲3月底的類包機資訊,但當時擔心來上海的旅途有感染風險,因此放棄,決定等下一班直飛武漢的包機,「但等著等著覺得好像不會有,所以這次還是過來上海搭飛機」。

等待期間,夫妻倆最擔心的是兩個女兒的課業。陳先生說,回台隔離14天後,讀小學五年級和三年級的女兒馬上就要考試,擔心她們的課業跟不上。

陳先生開玩笑地說:「再不回去,我怕她們會變成12年國教下,第一個被留級的小學生」。談起這幾個月的生活,他連忙說,「這種經驗,一輩子有一次就好了」。(編輯:邱國強)109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