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鍾南山被質疑違法廣告 形象再添爭議

2020/5/12 23:11(5/13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幾次爆料震動中國社會的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日前批評知名抗疫專家鍾南山疑似違法代言廣告,讓曾說出「疫情發生在武漢,但沒有證據表明源頭在武漢」的鍾南山,又添爭議。

4月間,中國大陸網路上流傳一段鍾南山飲用乳製品的影片。鍾南山在影片中說:「我從小喝牛奶,現在每天都要喝兩瓶,有時候吃的少,但是牛奶還是一直在喝,因為它的營養很全面。我正好晚上要開會,所以留一個『安慕希』,正好用這個來頂肚子。信得過伊利,就是因為高質量。」

崔永元7日在網上發布影片,質疑鍾南山違法為伊利集團的奶製品推銷,認為相關短片是「打扮成新聞報導的廣告」。他不確定鍾南山是否知道,自己在影片中背書那些喝牛奶、喝某個奶製品的言論是廣告,「他應該知道這是一個違法的廣告」。

崔永元還說,一些擁有眾多粉絲的微博名人都有收到指令,轉發這則短片可以得到至少人民幣1000元到3000元。他形容該企業和配合的媒體已經違反廣告法。

從公開報導可以看到,為了對抗武漢肺炎,中國知名的奶製品企業伊利集團曾在4月8日向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及其團隊捐贈500萬元,而鍾南山也在捐贈儀式上肯定伊利的行動。被崔永元批評是違法廣告的影片,疑似就是鍾南山在捐贈儀式上被拍下的。

除了鍾南山團隊,伊利也同樣各捐款500萬元給從事抗疫的另兩位院士程京和李蘭娟的團隊。

在中國問答討論網站知乎上,網友對此意見不一,有些人認為,以伊利龐大的捐款,這麼做可以理解;但也有網友堅持,廣告不該包裝得像新聞。

無論是2003年對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還是這次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鍾南山在抗疫過程中一直都是中國媒體喜歡引用的對象。但他也因此有一些爭議,像是與中國政府立場一致,強化「疫情發生在武漢,但沒有證據表明源頭在武漢」的說法。

此外,鍾南山日前為中藥「連花清瘟」背書,強調有證據顯示「連花清瘟」有效治療普通型的武漢肺炎患者,但瑞典方面卻認為其藥效不明,未經許可不得輸入。(編輯:張淑伶/繆宗翰)109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