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澳因疫情禁辦六四活動 美國務院倡線上悼念

2020/6/1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4日是「六四」事件31週年,香港和澳門官方以疫情為由,首度禁辦紀念活動;北京的「天安門母親」也無法集體祭拜。美國國務院則將舉辦線上燭光晚會,指不讓中共抹去天安門的記憶。

每年6月4日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燭光晚會,都有超過1萬人參加,是全球最大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活動。不過,晚會今年將面臨31年來首度停辦。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香港政府頒布了「限聚令」,限制公共場所的人員聚集。隨著疫情趨緩,相關禁令雖有放寬,但依然禁止人員聚集直到6月4日。

「六四」紀念活動首當其衝。維園晚會的主辦方「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日前計劃於5月31日舉辦「六四」遊行,但被警方以疫情為由否決。而支聯會秘書蔡耀昌1日證實,警方已對維園晚會發出反對通知書,為31年來首次。

綜合香港電台和明報報導,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日前表示,警方若禁止集會,支聯會常委仍會在4日當晚8時以8人一組、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走進維園,並有30分鐘的網上集會,播放受難者家屬團體「天安門母親」的發言影片。

李卓人說,支聯會及泛民主派部份區議員當晚會在全港擺攤,呼籲民眾無論身在何處,晚間8時一起點亮燭光,在8時9分默哀一分鐘。

與香港隔海相望的澳門,今年也無法舉辦六四紀念活動。澳門獨立媒體「愛瞞日報」報導,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民聯會)日前申請舉辦燭光悼念集會,被澳門治安警察局以疫情為由禁止,為31年來首次。

幾天後,新澳門學社再申請舉辦1至5人的小規模集會,仍被警方以「活動可能吸引大量民眾圍觀」為由,禁止舉辦。

5月初,「民聯會」舉辦的六四圖片資料展,也被澳門市政署撤銷場地申請。

在北京,「天安門母親」受疫情影響,今年能否照常到萬安公墓集體祭拜,仍是未知數。

團體發言人尤維潔告訴香港電台,受難者家屬自農曆新年起都未再見面,準備祭文的難度提高。他說,若無法集體祭拜,家屬也希望能在當天分批前往公墓,但絕不接受禁止祭拜。

在台灣,華人民主書院於31日舉行了「當良心是一種罪—6431自由音樂會」。而4日當晚,國立台灣大學校內將舉行「六四卅一,榮光歸港」的紀念活動,國立政治大學也會舉行「毋忘六四 同舟撐港」集會。而在台港人也自發在自由廣場牌坊下舉辦燭光晚會。

而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則將舉辦「『六四』是怎麼一回事」和「血路」紀錄片放映會,並邀請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以視訊方式參加映後座談。

當年的學運領袖、目前居於美國的王丹在推特(Twitter)上呼籲,預留美東時間4日上午9時,參加全球網路公祭和悼念儀式,而詳情將在2日公布。

立場新聞報導,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與勞工局東亞辦公室、負責中國事務的官員米勒(Beau Miller)近日以電子郵件宣布,國務院將於美東時間3日(台灣時間4日)舉辦網上燭光晚會,悼念死難者。

他呼籲參與者錄製15到30秒的影片,拍攝或繪製手持燭光圖片,簡述如何受到天安門示威者的鼓舞,或如何為爭取自由而奮鬥,並以#TiananmenVigil為標籤,將內容上傳到社群媒體,也可在推特上轉載國務院(@StateDept和、StateDRL帳號)的影片。

米勒強調,「我們決心不讓中共抹去對天安門廣場的記憶,並希望這場網上燭光守夜活動能激發世界各地的人權倡議者」。(編輯:沈朋達/張淑伶)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