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江最後一道保險 中國擬啟用蓄洪區備案

2020/7/11 12:22(7/11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中下游水位持續上升。官方預測,鄱陽湖出口水位可能突破1998年的歷史最高水位,因此當局計劃啟動「長江防洪最後一道保險」-蓄洪區備案。

澎湃新聞今天引述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表示,目前鄱陽湖湖口水位已接近22公尺,受後續降雨影響,水位還在持續上升,預計洪峰將在7月15日左右到達。

他指出,根據水文預測,鄱陽湖口站水位達到甚至突破1998年水位的可能性很大。長江委正在啟動「洲灘民垸運用」和「蓄滯洪區運用」準備方案。如果不分洪,肯定超過1998年洪水水位。

據報導,鄱陽湖最高水位為1998年7月31日的22.59公尺

陳桂亞說,長江幹流的蓄滯洪區有4個在鄱陽湖區,分別是康山、珠湖、黃湖和方洲斜塘,「一旦這些蓄滯洪區啟用,將是1998年以來首次」。

據報導,蓄滯洪區被認為是長江防洪體系中的「最後一道保險」。陳桂亞表示,目前蓄滯洪區啟用還處於準備階段,是不是全部啟用還要看後期的決策。

他也提到,「洲灘民垸運用」即是讓洪水進到洲灘民垸(圍江造田、圍湖造田而成的聚落)裡蓄洪行洪。

陳桂亞表示,圩堤裡主要用於蓄洪,對於一些湖口河段和湖區河段正在排澇的要求暫停排澇,對於鄱陽湖水系上的水庫也已安排做好調度工作;這些水庫雖然作用不大,但也可以攔截一部分洪水。

中國大陸南方暴雨持續不斷,長江中下游流域水位暴漲,江西昌江水位超出警戒線,鄱陽縣中洲圩一座長達33.72公里的大堤更在9日晚間潰堤,堤內共15個村落全部被淹。

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10日下午1時先是升級發布鄱陽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陽湖湖區洪水紅色預警,一小時後又將長江水旱災害防禦3級應變機制提升至2級。

陳桂亞指出,紅色預警是洪水預警的最高級別,代表鄱陽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陽湖湖區的防洪壓力非常大。連日來,鄱陽湖湖區降雨較大且集中,鄱陽湖水系自身來水已接近每秒4萬立方公尺;預計7月11日,最大來水將達到每秒4.5萬立方公尺。

他也提到,雖然長江委調度三峽水庫自11日起將日均出庫流量從目前的每秒2.5萬立方公尺減少到2.2萬立方公尺,但鄱陽湖湖口距離三峽水庫較遠,再加上鄱陽湖水系自身來水較大,三峽水庫調度對鄱陽湖水位的調蓄作用很有限。(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