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警搜查蘋果日報 陸委會譴責打壓新聞自由

2020/8/10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0日電)港警上午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並搜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學者戴瑜慧指出,當局認為媒體對局勢「煽風點火」,因此大行整肅;陸委會則譴責相關方面打壓新聞自由。

黎智英與其子黎見恩、黎耀恩、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7人,在今天上午分別遭港警逮補,並稱他們涉嫌觸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據信,逮捕及搜查行動與港區國安法有關。

對此,專研中國傳播研究的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戴瑜慧,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2003年香港50萬人上街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的遊行,已讓當局認定「就是媒體在搞鬼」,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更是強調緊抓媒體和意識形態,「不然會亡黨亡國」。

戴瑜慧指出,中國政府自1990年代起陸續透過併購等手法,蠶食鯨吞香港的新聞自由,目前在紙媒方面,僅剩香港蘋果日報明顯持反建制派立場。而習近平上台後,積極整肅自由派媒體,香港蘋果日報的遭遇就體現出他的思維邏輯,認為「就是你們這些媒體在煽風點火」,並開始進行整肅。

大陸委員會則以書面形式,針對上述事件譴責相關方面濫用惡法,打壓港人言論、新聞自由及公民權利。如此侵害人權的惡質行徑,只會讓港人更加離心離德,讓中共及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形不堪。

陸委會指出,近期陸續有港人、甚至是外國公民因港區國安法遭拘捕或通緝,顯示該法除企圖在香港製造寒蟬效應,更是中共政治清洗、霸權擴張的工具;倘若相關方面持續濫權、殘害自由民主,終將遭民心背離及惡果反噬。

陸委會也表示,台灣將與國際社會繼續密注相關情勢發展,共同撐香港,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編輯:沈朋達)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