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嘆壹傳媒遭搜宛如報禁 林夕:追求自由無罪

2020/8/11 13: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1日電)港警昨天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今天受訪時表示,這讓他聯想到台灣戒嚴報禁的時代,感嘆「為什麼歷史倒過來教訓人民呢」。

對於遭中共黨媒環球時報點名與「港獨約定上了」,林夕則表示「反正也不是第一次」,雖然當前情勢讓他不敢返回香港,但他仍要強調「追求自由無罪」。

香港警方昨天上午出動大批警力,以「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嫌,先後逮捕黎智英及其2個兒子、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7人,並對壹傳媒辦公室大舉搜索。

林夕11日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昨晚看了一夜香港蘋果日報直播印報過程,聯想到台灣戒嚴報禁時代,感嘆「為什麼歷史倒過來教訓人民呢」,不只是民主社會,「文明世界都不該有這樣的行為」。

港警昨天也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罪嫌,逮捕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昨晚也在住處遭拘捕。

林夕表示,港人本無心追求「港獨」,但過去一年,中共政權不斷挑撥逼迫下,才變成許多港人上街時喊的口號,「但他們沒有任何實際動作」。

他說,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羅冠聰、周庭等人都沒有強力主張「港獨」,僅提出「民主自決」,這點與香港「基本法」提到的「高度自治」出發點概念相似,認為他們被通緝、被捕,只是「中共一貫的伎倆」,為他們「安一個罪名」。

目前流亡英國的羅冠聰,7日在社群網站改編林夕的歌詞作品「約定」,發文稱「還記得家中晚餐的臉龐,還留著告別如今的脈膊,就算我與你分離,不願捨棄,待那天微笑,我亦會一起」,文末註記林夕及尊重作者的標籤。

林夕則在社群軟體Instagram個人頁面再次改編「約定」歌詞,發文稱「還記得當天抗爭多難挨」,「仍未忘跟你的約定心念沒有死」,以此回應羅冠聰。

環球時報昨天撰文點名林夕的上述作為,並在標題稱「林夕和被通緝的『港獨』羅冠聰,還『約定』上了」。

面對遭到中共黨媒點名,林夕雖說「反正也不是第一次」,卻也坦言不敢返港,憂心遭迫害。但他強調,會持續為香港發聲,「追求自由無罪」。

林夕本名梁偉文,生於1961年,是香港知名文字工作者,也是香港樂壇創作作品最多的填詞人之一,目前定居台灣。(編輯:繆宗翰)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